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津巴布韦总统在竞选集会上遭遇炸弹袭击 本人安然无恙

2018-06-24 09:05: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宇辰

  

4月18日,津巴布韦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在独立日庆典活动上讲话。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高俊雅、朱宛玲): 当地时间23日,津巴布韦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在一场竞选集会上遭遇炸弹袭击。此次袭击造成包括副总统在内的多名官员和民众受伤,不过姆南加古瓦本人安然无恙。

  此次竞选集会在该国第二大城市布拉瓦约举行。姆南加古瓦讲话结束后走下台时,他身边突然发生爆炸。一段现场视频显示,当时很多人惊慌失色,四处逃散,现场烟雾缭绕。随后,总统发言人乔治·查兰巴发表声明,称姆南加古瓦本人没有受伤,已被安全转移。

  据报道,津巴布韦第一副总统奇文加及其夫人在爆炸中受轻伤。第二副总统莫哈迪腿部受伤。另有多名政府官员也不同程度受伤。

  当天晚些时候,被安全转移后的姆南加古瓦接受津巴布韦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表示,爆炸离他只有几英寸的距离,而且这不是他第一次经历生死威胁,“我敢保证,肯定是布拉瓦约之外的人干的——我的那些宿敌们。这不是我经历的第一次威胁我人身安全的攻击,我经历了太多。”

  在被问到此次袭击是否表明大选前局势越来越紧张时,姆南加古瓦否认了这种观点,表示此次事件只是少数失败主义者扰乱该国自由民主进程的行为,并不影响津巴布韦总体平稳的形势,“我们国家目前局势还很稳定。我很高兴地看到自由、民主的竞选活动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随后,姆南加古瓦在他的脸书和推特账号上号召津巴布韦人民继续团结,和平解决分歧。

  津巴布韦定于7月30日举行大选,这将是穆加贝去年11月下台后该国举行的首次大选。随着大选的临近,各方博弈加剧,有很多不稳定因素出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沈晓雷表示,此次爆炸事件对大选的实际影响有限,“我认为不会对今年大选产生很大的影响,肯定不会搅乱今年大选布局,尤其是推迟大选。另外一个方面,我认为这其实对姆南加古瓦来说也是好事儿,在还有一个多月的时候曝出这么大的问题,可以让他有充分的时间去准备,应付党内、国内各政治派别的斗争。”

  爆炸发生后,津巴布韦主要反对派领导人查米萨向伤者表示慰问。他表示,任何形式的政治暴力都是不可接受的,希望警察能够彻查,找出真相。

  美国驻津巴布韦使馆谴责了该事件,称政治暴力与津巴布韦积极拥抱国际社会的发展方向背道而驰。

  与此同时,中国驻津巴布韦使馆发表声明,证实没有华侨华人在此次事件中受伤,同时提醒在津华侨华人注意安全,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密切关注社会治安状况。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