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德化陶瓷转型启示:“海丝”开放格局注活力 传统工艺迈出娴熟国际舞步

2018-06-25 10:36: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柏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传统用德化陶瓷制作成的日用品。(陈洪亮 摄)

传统用德化陶瓷制作成的日用品。(陈洪亮 摄)

  国际在线记者连日来采访了泉州多位长期关注德化陶瓷发展的业内人士,他们一致指出,“德化陶瓷企业自开始往全新的陶瓷艺术品领域拓展的那一刻,作为古代‘海丝’最重要商品之一的德化陶瓷,再次展现出‘比黄金更名贵’的一面。”

  海上丝绸之路开放格局给泉州注入了源远流长的商业活力。郑鹏飞表示,“海上丝绸之路曾让中国陶瓷走向世界,辉煌不能只停留在文化遗址上。”面对泉州推进“海丝”先行区,他表示,应当找准国际市场需求,让德化陶瓷再次走向国际市场;这也是他们这一代德化陶瓷人的使命和责任。

  正是泉州海丝先行区的建设,为很多企业“走出去”带来更多商机。郑鹏飞主动地把中西方的文化融合起来,在国际市场竞争中抓住了机遇。

  郑鹏飞很自豪地说,传统手工陶瓷制作工艺与现代西洋工艺相互融合,这些蕴涵着世界各地文化元素的陶瓷艺术品特别受国外消费者青睐。目前,顺美生产的产品远销德国、美国、法国、英国、荷兰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

  而且,与顺美合作的客户,不乏迪士尼、沃尔玛、可口可乐、环球影业等知名企业。顺美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出口名牌”企业,每年出口创汇2000多万美元,且连续七年出口创汇总量居行业第一名。在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连续8年保持每年涨幅5%以上,2017年产值达4.3亿元。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像顺美陶瓷这样的企业越来越多。如今德化依然是中国重要的陶瓷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基地,陶瓷产品远销180多个国家和地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世界各国的文化、民俗在陶瓷工艺品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示。(陈洪亮 摄)

世界各国的文化、民俗在陶瓷工艺品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示。(陈洪亮 摄)

  “一带一路”带来多元文化融合    德化陶瓷向全新领域转型

  如今,拥有千年历史文化底蕴的德化陶瓷焕发出新活力,涌现出佳美、顺美、龙鹏、冠福等一大批优秀的陶瓷企业。德化县共有陶瓷企业2600多家,从业人员10多万人,2017年产值228亿元。

  “一带一路”倡导互联互通,也带来了文化互融,也让德化陶瓷发展有了新的想象空间和全新领域。郑鹏飞开始思考,把更多文化创意融入陶瓷业发展。

  顺美不断在探索、创新发展道路,传统陶瓷制造业向“文化+旅游+创意+科技”转型。

  郑鹏飞介绍,顺美正在建设陶瓷文化园区。目前已建成“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瓷客部落众创空间”、“顺美陶瓷文化艺术研究院”、“日用瓷全自动生产线基地”、“陶瓷制造业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博士后工作站”、“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项目。

  “通过对产品、创意、文化、旅游等资源的整合,打造全国最专业的陶瓷生产基地、最有时代特点的陶瓷营销中心和众创空间、国际电商平台。”郑鹏飞表示。

  在顺美的带动下,目前,为顺美集团产品配套生产的上下游企业有100多家。他们一起,共同打造以瓷为主题的陶瓷生活+休闲旅游的体验方式。

  其实,驻足在两万平方米的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面对的不仅仅是充满各国元素琳琅满目的陶瓷工艺品,而看到的更是德化陶瓷的昨天、今天、明天——从山到海、由泉州港走向世界的辉煌、以及借着“一带一路”重振瓷都的灿烂远景。

  走访中有一个特别强烈的感觉:德化陶瓷传统工艺已经从单纯的手工技艺,上升为一种独具特色的文化。现在,郑鹏飞越来越有信心,让陶瓷工艺重新活跃在全球贸易舞台上。

  他强调说,“这种信心,就是一种文化自信和技艺自信。”

  有理由相信,在新时代,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将带来更多新机遇,像顺美这样的企业也将越来越多。可以期待的是,民间传统工艺企业的国际化舞步也将更加娴熟。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