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德化陶瓷转型启示:“海丝”开放格局注活力 传统工艺迈出娴熟国际舞步

2018-06-25 10:36: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柏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德化陶瓷把传统工艺与时尚文化融合一起。(陈洪亮 摄)

德化陶瓷把传统工艺与时尚文化融合一起。(陈洪亮 摄)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洪亮):你可能不会想到,像维尼、Kitty、Mickey家族等迪士尼形象竟然可以用陶瓷展现的如此惟妙惟肖。而更令你想不到的是,这家生产企业就坐落在千年古瓷都的德化。

  德化县被称为世界瓷都。历史上,德化陶瓷曾是“海上丝绸之路”最主要贸易品,是中国陶瓷乃至传统工艺走向世界的一面旗帜。而今,作为“海丝”先行区的泉州,传统德化陶瓷现况如何?是否能重夺世界眼球?又靠什么走向世界?带着疑问和思考,6月23日下午,国际在线记者走进瓷都德化,在泉州顺美集团找到了民间传统工艺企业焕发新机、重新奔向世界贸易舞台的响亮答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德化瓷素以“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的特点著称于世。(陈洪亮 摄)

德化瓷素以“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的特点著称于世。(陈洪亮 摄)

  借力“海丝”开放格局  传统工艺重焕光彩

  走进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维尼、Kitty、Mickey家族等卡通形象的陶瓷产品,让你彷如不小心闯进了“陶瓷界的迪士尼乐园”。移步之间,映入你眼帘的是目不暇接的圣诞节系列、复活节系列、玛雅文化系列、情人节系列、格林童话系列……。

  此时,你可能会毫不犹豫地这么想:在这里,世界各国的文化、民俗,都在陶瓷工艺品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示。这就是德化陶瓷的魅力。顺美集团就是利用中国传统工艺塑造异国风情的“魔术手”。

  作为德化陶瓷业的龙头企业,顺美集团总经理郑鹏飞认为,要让传统的中国陶瓷被世界广泛接受,关键不能因循守旧,要创新发展思路。

  郑鹏飞领导的顺美,主导把传统工艺与时尚文化紧密融合一起。而当在传统工艺中融入创新元素开始,德化陶瓷也从过去百姓生活中的“锅碗瓢盆”领域,加速拓展到全新的陶瓷艺术品领域。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