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岁月沉淀的精神力量

2018-06-26 12:55:58|来源:人民网|编辑:赵春晓

  在一大旧址重温共产党人的初心,在井冈山阐释跨越时空的精神,在沂蒙老区感受党和人民水乳交融,在延安思考我们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

  “七一”来临,回望97年来我们党走过的壮阔历程,更能深刻感受到一以贯之的信仰、一脉相承的精神,感受到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所拥有的理想、信仰的基因。今天,决胜全面小康,迈向民族复兴,尤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如何亮出民族精神的鲜红底色,构筑共产党人的精神殿堂,唤起无坚不摧的红色能量?本版今起推出系列评论“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代代相传”,思考如何激活岁月沉淀的精神力量,彰显共产党人的信仰底色、确立我们时代的价值坐标、激发亿万人民的奋斗动力,为民族复兴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动力。

  ——编  者

 

  激活我们血脉中的精神力量,把精神的力量变成改变世界的行动,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让红色基因永葆活力、彰显威力”“推动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确保我军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近日,中央军委印发《传承红色基因实施纲要》,在全军官兵中产生热烈反响,也引发全社会的高度关注。

  信念如磐,一脉相承。从井冈山上的艰难探索,到长征途中的跋山涉水;从抗日战场上的中流砥柱,到解放战争中的铁马雄师;从建设时期的战天斗地,到改革年代的无私奉献,回望走过的不凡征程,红色基因激荡红色力量,打造出一支“战胜一切敌人,征服一切困难”的人民军队。深扎信仰之根、传承红色血脉,让人民军队不畏艰难、一路凯歌,扬得胜之旗、结必胜之果。

  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在传承中焕发红色基因的时代光芒,不仅是新时代政治建军的战略任务和基础工程,也为我们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筑牢精神的基座。我们党97年经天纬地,新中国69年改天换地,改革开放40年翻天覆地,一代代共产党人在时代的激流中奋进,在复兴征程中铸就了崇高的信仰理想、形成了独特的精神气质。这样的红色基因,凝结着老一辈革命家的艰辛探索和责任担当,沉淀着无数革命先烈的赤胆忠诚与奋斗牺牲,是我们赓续光荣、走向未来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行程万里,不忘来路;饮水思源,不忘初心。前行于百尺竿头、发展正中流击水,任务千头万绪,问题错综复杂,挑战无处不在。方此之时,靠什么凝聚亿万人民同心圆梦的力量,又用什么来激发攻坚克难的勇气与斗志?激活蕴藏于我们血脉中的精神力量,把精神的力量变成改变世界的行动,才能承担起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历史重托,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激活红色基因、赓续红色传统,正日益成为人们的行动自觉。作为中国革命“红船”的启航地,“红”是浙江嘉兴的底色,激励着这座城市百折不挠、敢为人先;山东沂蒙老区传承沂蒙精神,把红色资源转化成发展优势,在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上走在前列。红色基因标注信仰与方向,连接过去与未来,蕴含活力与动力。今天,传承红色基因,就是要坚定舍我其谁的信念、勇当尖兵的决心,保持爬坡过坎的压力感、奋勇向前的使命感、干事创业的责任感,激发始终不渝的意志、应对挑战的信心、埋头苦干的动力。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尤须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前不久央视热播的《信·中国》展现了46封共产党人的书信,以一方舞台、一封书信、一段讲述、一次诉说,再现了理想的光辉与信仰的力量,令无数观众潸然泪下。不可否认,现实中,少数年轻人对那段历经血与火洗礼的革命岁月,还缺乏足够认知。但红色基因是中国人的集体记忆,一旦被激活,就能产生强烈共鸣。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革命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红色遗产、刻印在书籍里的激扬文字都更加生动鲜活,走进人们的内心,提供精神的滋养,就一定能在新时代激发出红色基因的巨大能量。

  河北西柏坡、福建古田、贵州遵义、安徽金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用脚步丈量信仰高地,足迹遍布众多革命老区,殷切嘱托“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中,经历了艰难坎坷,见证了奋斗的力量。传承好红色基因,就是要让一代代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今天,中国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方位,但前方依然会有雪山沼泽、浅滩暗礁。激活红色基因、凝聚奋斗伟力,才能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难题、打赢“三大攻坚战”、迈向高质量发展,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红色基因最终要通过行动来传承。97年来,一代代共产党人把红色基因转化成革命、建设、改革的强大力量,推动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播撒红色火种,赓续光荣传统,在接续奋斗中激荡同心筑梦的磅礴力量,我们也一定能在红色基因中注入时代精神,书写下民族复兴的辉煌篇章。(桂从路

  (原标题:激活岁月沉淀的精神力量——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代代相传①)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26日 05 版)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