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福建土楼入选“世遗”的十年南靖之变

2018-06-26 09:04: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柏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蓝天白云下的云水谣。

蓝天白云下的云水谣(摄影:陈洪亮)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洪亮)今年7月,福建土楼将迎来申遗成功十周年。6月25日,由中央网信办组织的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南靖土楼,实地感受申遗成功十年带给南靖县的变化。

  这十年,履行了承诺 完成了保护

  南靖境内拥有土楼15000多座,以历史悠久、数量众多、规模宏大、造型奇异而闻名于世,堪称“土楼王国”。 2008年7月福建土楼申遗成功。南靖“两群两楼”(田螺坑土楼群、河坑土楼群、怀远楼、和贵楼)共20座土楼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十年来,南靖县卓有成效地开展了遗产保护。据介绍,主要包括了景区建筑风格统一和景区环境面貌提升、土楼文化的保护和传承等两个方面。

  南靖编制了《福建土楼保护维修工程施工方案》《河坑土楼群和裕昌楼保护维修方案》等,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对土楼建筑修旧如旧。规范周边建筑外立面的建筑风格,使之与土楼建筑风格相协调的同时,开展土楼景区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有效改善土楼景区的整体环境面貌。

  南靖还聘请专业机构,对各世遗点的游客最大承载量和瞬时承载量进行了科学测算,合理化解游客量与景区承载能力之间的矛盾,严防过度“开发”的破坏。

  此外,南靖还创新保护工作的方式方法,借助科技的翅膀,利用现代化的技术和设备,全方位地对世遗土楼进行革命性保护。

  同时,通过十年努力,土楼得到有效保护,文化得到有效传承,履行了对国际社会的郑重承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大批青年返乡建宾馆、开饭店、卖特产等进行创业,从农民变成商人。

大批青年返乡建宾馆、开饭店、卖特产等进行创业,从农民变成商人。(摄影:陈洪亮)

  这十年,旅游收入增长了12倍多

  2011年,福建土楼南靖景区晋级为国家5A级景区,成为漳州第一个5A级景区。“世遗”和“5A级景区”两块金字招牌为南靖土楼带来了大量人流。

  十年来南靖土楼实现旅游收入增长12倍有余。据介绍,2017年,南靖“福建土楼”景区接待游客450万人次,比2008年的35万人次增长了约1130%;实现旅游收入25亿元,比2008年的2000多万元增长了约1236%。

  这十年,文化品位提升也得到传承

  南靖土楼文化底蕴深厚。共有22座土楼被列为国家、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土楼营造技艺、土楼山歌被列入国家、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拥有全国历史文化名村田螺坑村、7个中国传统村落、6个中国景观村落和4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

  作为土楼景区最独特的优势资源,南靖致力于挖掘、传承土楼在地人文景观资源,提升文化品位和核心竞争力。

  南靖土楼一边搜集整理土楼山歌曲目、民间工艺,一边在景区客流量高的景点,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快板说唱、民俗表演等形式,宣传推广土楼娶亲文化、妈祖文化、耕读文化等。

  特别是在田螺坑景区、云水谣景区、河坑土楼群的传习场所,游客甚至可以在各级传承人的教学下,体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客家土楼营造技艺。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