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在身边】热线服务解决百姓烦心事 党员志愿服务温暖一座城

2018-06-27 15:52: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徐雅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韩宇辰):当你在生活中遇到棘手问题怎么解决?在浙江嘉兴,人们会第一时间想到一个组织——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

  24小时全天候解决百姓烦心事

  6月26日,“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网络主题采访活动来到嘉兴市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展现在记者眼前的是接线部工作人员忙碌的场景。据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党支部书记骆叶青介绍,该中心成立于2003年9月6日,通过热线电话96345、服务网站、短信和微信四种求助方式,依托440家加盟企业、210名服务者和万余名党员志愿者建立起一个覆盖市区、辐射乡镇的24小时信息平台。主要为市民提供生活类、咨询类、事务类、企业服务和电子商务5大类服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96345接线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接听居民求助电话。(摄影 韩宇辰)

  接线部主任杨瑾华告诉记者,在提供的各类服务中生活类咨询占比最高,尤其最近嘉兴持续高温,居民对电路、水管、空调等家电的维修需求很多,面对生活类求助,接线员在接到市民求助后,会立即联系加盟企业或具有一技之长的服务者,他们接到中心信息后会马上电话联系求助者,就服务的内容、地点与求助者进行沟通确认,然后上门实施服务。服务完毕后,市民填写好《服务反馈单》返回中心,最后由接线员进行电话回访,以全程跟踪的服务来确保市民满意率,做到市民不满意就不结案。目前96345热线有十几名接线员24小时值守,日均接听800余个市民来电,最多的一天电话量达到3728件次,2017年电话量达到近25万件次,最大限度地满足市民需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

  96345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吸引不少附近居民。(摄影韩宇辰)

  市民金女士遇到生活中的问题时首先想到的就是通过96345热线寻求帮助,她告诉记者,“96345是一个带有政府性质的服务平台,值得信任,而且经过自己几次的求助经历,对96345提供的服务也非常满意,现在只要我们家出现水管堵塞、电器维修等等问题都会首先想到96345热线,96345热线已经成为我们嘉兴人尽皆知的平台。”

  党员发挥“红船精神” 志愿服务温暖一座城

  在开通热线的第一年里,96345常接到一些孤寡老人、残疾人士等特殊群体打来的电话。有的加盟师傅上门服务后,主动为他们减免了费用,于是,就有一些表扬电话打进来。由此,96345开始招募志愿者,为这些特殊群体免费服务。在嘉兴市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2004年9月建立了96345党员志愿者总站,现已有万余名志愿者发挥“红船精神”,奉献自己的爱心,服务群众。“为老百姓服务,就是用我们志愿者的辛苦指数换取老百姓的幸福指数,百姓幸福了,我们的辛苦就没有白费”,骆叶青如此告诉记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3

  谢水木老人在96345服务进社区志愿活动中免费为居民磨刀(摄影韩宇辰)

  今年73岁的老党员谢水木就是志愿者中的一员。从民丰造纸厂退休后,热心的谢水木老人总想为居民们做点什么,2004年党员志愿者总站成立时谢水木老人被社区推荐加入党员志愿者行列,开始免费为附近居民磨刀。这一干就是十四年,最多的一天,他磨了96把刀,花了6、7个小时,手上都起了泡。谢水木老人这么大年纪还坚持志愿服务的原因很简单,他说:“大家都是邻里,能帮点忙肯定得互相照应下,坚持干是因为磨好刀后的一句谢谢,也是因为我对大家的承诺,既然答应了,那肯定会做好。”

  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注重发挥党员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活动。经过多年的发展,96345党员志愿者工作成为浙江省党员志愿服务的样版,成为嘉兴便民利民服务窗口的一张金名片。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