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下调部分亚太贸易协定国家进口关税 大豆关税调降为零

2018-06-27 14:16: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广网|编辑:王瑞芳

  央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昨天(26日)宣布,从7月1日起,下调原产于孟加拉国、印度等亚太贸易协定国家的进口货物的关税,适用《〈亚洲-太平洋贸易协定〉第二修正案》的协定税率,其中大豆的进口关税从3%下调到零。

  《〈亚洲-太平洋贸易协定〉第二修正案》从去年7月1日开始实施,平均降税幅度为33%,当时我国一般减让清单包括2191个税目产品。而这次则新增了8000多种税目产品,包括农产品、化工原料、医疗原料、塑料制品、橡胶轮胎、纺织品、成衣、钢铝制品等。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解读说,为了促进各国间的贸易往来,亚太贸易协定国家一直致力于降低关税水平,在我国不断扩大进口的大背景下,这次的下调可以说是一次与时俱进。

  数据显示,今年中国大豆种植面积预计达1.27亿亩。不过,我国大豆对国际进口的依赖度很高,达到85%以上。最近,中国也在扩大巴西和俄罗斯等国大豆的进口贸易。张建平说,尽管亚太国家并不是中国传统的大豆进口国,不过下调关税有助于我国扩大大豆的进口渠道。中国是全球大豆最重要的买主,我国希望大豆的进口来源地更加多元化。而这些亚太贸易协定的伙伴国当然也希望从中国的大豆市场上分得一杯羹。

  亚太贸易协定成员包括中国、印度、韩国、斯里兰卡、孟加拉国、老挝和正在履行国内审批程序的蒙古国,它们也都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张建平说,关税的下调,将进一步促进各成员国的贸易往来,也有利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