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触目惊心!千年古树"闽楠"被盗割取块 25人被批捕

2018-06-27 09:40: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汪欣蕊

  闽楠,是楠木的一种,是我国二级重点保护植物。作为一种稀有濒危树种,闽楠常被不法分子盗伐、盗取,用于制作高档家具和工艺品,一些受到损坏的闽楠都是已经存活数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参天古树。前不久,贵州省黔东南州森林公安就破获了系列团伙破坏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闽楠的案件,现场情况触目惊心。

  ​野生闽楠被切割盗取的案件发生在贵州省黔东南州镇远县一个苗族村寨,几棵闽楠古树的根部已被人部分切割取走。其中,一棵树龄最老的古树,竟然被人连续切割取块三次。

  黔东南州森林公安局副局长 杜佐林:这棵树是镇远县最古老、最大的一棵闵楠,它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在我们接到报警的时候,已经被不法分子从根部取块,取了三块,对古树造成了很大的损坏。

  ​据了解,在这个苗族村寨,生长五、六百年以上的野生闽楠有数十棵之多,这些树全都在当地林业部门挂牌保护并记录建档。盗割闽楠现象发生后,经清理发现共有9棵闽楠遭到了破坏。

  镇远县都坪镇林业工作站站长 黄海:根部被取块的一般都是胸径在80厘米以上的,都是一些几百年的、甚至是上千年的大古树。

  警方通过勘察发现,这些古树被切割的部分比较平整,在树木近根部分形成了高达一米多的切口断面,由此判断,很可能是通过金属锯类工具进行切割造成。办案人员介绍,楠木的根部是最有价值的。

  黔东南州森林公安局办案民警 杨璐:他们取那个最坚硬,材质最好那个树瘤的部分,用切块的形式,也方便运输,也不易察觉。

  办案人员了解到,从2017年年底开始,类似这样的案件在黔东南州的丹寨县和从江县也接连发生,被损害的古树大多都在大山深处。被锯砍掉部分根部的古树暂时不会死,但长期经受风吹日晒后,极易发生倾倒。

  黔东南州森林公安局办案民警 李俊:这个作案手段就相当于活熊取胆,是比较恶劣的,对我们百年古树的这种影响非常大,这要靠后期我们林业部门再实施一些保护的措施来保护,否则(有可能)被损坏的这些树木就将逐渐逐渐地枯死掉。

  团伙作案49起 25人被批捕

  古树被盗割案件相继发生后,黔东南州公安部门立即成立专案组,对发生在辖区内的系列盗伐楠木案件进行串并案侦办。

  结合以往楠木被破坏案件以及现行系列案件的研判,专案组成员认为,案件的高发期是临近2017年年春节前后,因天气渐冷、大山里人烟稀少,不法分子趁夜色迅速作案并逃离现场,警方认为这是熟知当地情况的内部人员所为。

  随后,森林公安和当地林业部门对境内几个重点古树辖区、几个村落进行联动部署,抽调人手加强蹲守巡查。今年年初,警方抓获了四名涉嫌盗割楠木的嫌疑人,并从他们的车辆里查获被锯割的楠木树块。

  经过审问,几名嫌疑人交待了他们多次在从江、丹寨等地作案的经过,并将盗来的楠木木块送到中间收购商杨某和吴某的手中。根据这个线索,今年四月中旬,警方抓获了这两名犯罪嫌疑人,并现场查获大量珍贵木材。随后,森林公安又统一部署收网行动,将涉嫌非法采伐、运输销赃等环节的作案人一一抓获。

  通过这次专项行动,森林公安历经数月侦查,继续辗转福建、广西、贵州铜仁等地,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5名,一举破获各类破坏国家重点植物刑事案件49起,成功打掉两个长期流窜黔东南州丹寨、镇远、从江,黔南三都等地,集非法采伐、收购、运输、销赃为一体的犯罪团伙,扣押涉案楠木根块及工艺品共289件。经林业技术鉴定,这批楠木全部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闽楠。

  根据我国《刑法》第三百四十四条规定,违反国家规定,非法采伐、毁坏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加工、出售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及其制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目前,这25人已被批准逮捕。

  黔东南州森林公安局 政委 廖凯平:接下来,要进一步加强对森林资源的保护工作,加强市场的监管,在运输环节,还有快递方面,我们都要动员各级有关部门,要加强这方面的巡查,加大检查力度,防止类似问题发生。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