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感知新疆2018:探访昌吉小吃街 品丝绸之路上的中国味道

2018-06-27 17:44: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小吃街主体景观 摄影:李雅慧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雅慧):“都说这里是花儿的故乡,大妹子儿她从小就能把歌唱……”

  “花儿”作为昌吉特色民歌艺术而广为人知,一首甜美的“花儿”把自己的故乡昌吉推介给了小吃街的八方来客。都说民以食为天,一个地方的美味最能展现一个地方的乡土文化和民俗风情。初夏的6月,昌吉小吃街一片热闹景象,忆宁酸奶店老板腊德云正忙着向客人介绍自己家老酸奶的特色。

  “都是传统老酸奶,奶烧好以后用老茶壶一碗一碗倒到碗里面做出来的。这种老酸奶出来直接就是凝固的,可以马上吃的,而且每碗都有奶皮子。它特色就是有奶皮子而且是凝固的。没有任何防腐剂添加剂。”

  小吃街是昌吉当地一个集餐饮、旅游、文化为一体的旅游区,忆宁酸奶店是十年前入驻小吃街的第一批商户之一。今年42岁的腊德云年轻时就是厨师。十年前他发现昌吉人很爱喝奶茶、吃老酸奶,却不如伊犁做得讲究,就萌生了在小吃街卖酸奶的想法。从无人知晓,到门庭若市,腊德云用美味的伊犁酸奶成功地征服了昌吉人民和八方游客的味蕾。

  张晓丽是土生土长的新疆人,自嘲“骨灰级吃货”。只要一休息,她就会带上母亲、孩子,一家人到小吃街“吃好吃的”。小吃街共有商户61家,其中特色餐饮44家;像榆树沟丸子汤、九碗三行子等特色小吃店里,经常挤满食客;油糕、火烧、馓子等小点心摊位前也时常排着长队。张晓丽的美食清单上也有腊德云家的老酸奶。她说,“这种老酸奶跟超市买的不一样,特别醇厚,口感能感觉到浓浓的奶香味。”

  征服了顾客的味蕾,腊德云家的酸奶生意自然十分红火。如今,酸奶店已经配备了100平米的专用冷库恒温房和加工坊,腊德云的姐夫、妹夫每天都要向酸奶店提供数百公斤的新鲜酸奶。每逢周末、节假日,店内生意火爆,腊德云的爱人和妹妹还会到店内帮忙招呼客人。他说:“一般情况下,平均一天星期一到星期五(营业额)6000左右,周末就到上万。节假日时候生意最好,五一、十一这样的大节日,每天酸奶基本上要走七八百公斤呢,营业额在两万左右。”

  小吃街位于昌吉市北城区,总规划面积17000平方米,呈传统四合院平面布局,所有建筑都是回族与汉族传统建筑艺术的融合,手工打造的砖雕灰瓦随处可见,青石铺地,古色古香。食客们不出方圆之地便可领略品尝昌吉各种特色小吃,感受浓郁的民俗文化风情。来新疆有2个月一直住在乌鲁木齐的张先生出游的第一站就来到了昌吉小吃街。他告诉记者说:“我是第一次来,给我感觉很好,它的建筑很有自己的特色,给我的印象还是比较深刻的。我还希望多尝尝这边的美食。”

  昌吉之名始于650年前的元代,取“昌盛吉祥”之意。昌吉位于举世闻名的古丝绸之路新北道,地处丝绸之路中段黄金位置,使得饮食文化在这块土地上荟萃交融,产生了琳琅满目的美食。小吃街管委会主任关秀艳介绍说,多年来,小吃街不仅获得了中国烹饪协会授予“中华小吃名街”的称号,这里的不少美味还获得了“中华名小吃”“新疆名小吃”或“昌吉名小吃”等美誉。昌吉小吃街愿搭乘“一带一路”建设的快车,与中外宾客共同分享丝绸之路上的美食文化和中国味道。她说:“近几年,昌吉市人民在市领导的带领和指导下不断挖掘餐饮文化背后的内涵,围绕‘吃出健康、吃出文化、吃出品味’的战略目标,全力打造‘中国昌吉小吃之乡’的品牌。”

  

小吃街上的平安塔 摄影:李雅慧

  

忆宁酸奶店 摄影:李雅慧

  

 酸奶店老板腊德云 摄影:黄悦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