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意媒体四川行】粗茶细作——蒙顶山藏茶的“出山”路

2018-06-28 14:29: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陈坚 刘湃 李骁阳 经诗墨):位于四川省雅安市的蒙顶山,与峨眉山、青城山齐名,并称蜀中三大历史文化名山。古往今来,历史名山亦是出产名茶的地方。茶马互市始于唐代,盛于宋代,蒙顶山作为川藏茶马古道的起点,更是孕育了流传千年的藏茶文化。

  雅安藏茶类属黑茶,在茶马古道时代专供藏区。西北高原地区因气候所限,饮食结构以青稞、肉干和各种奶制品为主,十分单一。藏茶可为人体补充各类维生素、微量元素、水分,促进高脂食物的分解和消化,是西北少数民族赖以生存的生命之茶。藏区和汉区的互市因此也维系着民族团结的千秋大业。为方便长途运输和贮藏,藏茶在制作中需压制成茶砖,并经特殊工艺多次发酵而成,制法为当地独有,代代传承至今。

  也正是这份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手口相传的制茶技法,让蒙顶山坚定了发展茶文化的道路。雅安市文旅集团副董事长殷丽华说:“依托世界茶文化圣山蒙顶山非常深厚的历史底蕴,(我们)一方面发展茶文化,弘扬世界茶文化;另一方面也用好生态自然禀赋,提升茶叶品质,以此带动生态文化、资源优势、经济优势相互融合。”

  一千三百年前,茶叶随文成公主入藏,开启了雅安的藏茶西路。如今,当地企业家们正在不断寻求突破,让雅安藏茶走出山门,走出国门,为更多茶客所知。如何令藏茶脱离“藏”的束缚,开拓市场,从古老的高原走入寻常茶客之中,雅安市友谊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甘玉祥提出了“三步走”的发展思路。他和他的团队已经走在了藏茶“新路”的前端,敢于尝试,致力于藏茶的推广。甘玉祥说:“我们提出‘三步走’的发展思路,第一步就是藏茶汉饮,所谓‘藏茶汉饮’就是过去是专门销往藏区,现在是全民来饮用,这样一来市场就大了,能让全民共享藏茶带来的健康。第二步是粗茶细作。藏茶过去是比较粗犷的,我们在粗茶细作这方面迈出了三大步,(实现)由粗到细再到精的根本转变。第三步走的就是人文之茶。所谓人文之茶,就是以人为本。我们要让客人从外行变成内行,让他们懂得鉴别、懂得购买。过去的藏茶是砖茶,砖茶有很强的隐蔽性,我们要把它做成散茶,散茶就一览无遗。”

  为扶植当地茶产业的发展,雅安市政府在宣传上下了不少功夫,国内外的茶叶博览会上,总少不了藏茶的身影。除此以外,当地许多藏茶城的设立也得益于政府的支持,这为藏茶的推广起到了重要作用。有了政府扶植,甘玉祥的底气也足了,虽然现在藏茶的推广还在尝试阶段,社会效益明显,经济效益仍有待提高,但他相信,雅安藏茶的市场前景是光明的。甘玉祥说:“从产业来讲,雅安茶产业的潜力是巨大的,我们把市场从藏区瞄准到汉区,瞄准到全民,瞄准到全国,甚至全球。但光有目标不行,具体还得看怎么走,如果能把品质做好,这个市场巨大无比。所以我们要时时抓住粗茶细作不放手就是这个道理。我们已经走到第三步了,实际上我们是很超前的。”

  中国名茗必有好器相配,随着藏茶逐渐脱离“藏区”的固有概念来到大众饮茶的选择之中,雅安另一种古老的特产荥经黑砂也迎来了发展新机遇。荥经黑砂所制汤锅药罐不仅经久耐用,还能纯净水质,让水回甘,早年间当地人也用它煮茶当做药饮。如今,优质美观的黑砂茶具应运而生,成为了烹制藏茶的好器物。荥经林氏黑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林萍希望雅安的茶与器能够相辅相成,为更多人所知。林萍说:“前提是要以(提升)质量为主。我们砂器的质量(一定要好),外观一定要美,不能像以前的老砂锅、老药罐只要能用就可以了。我们到这里来就是为了带动当地的企业家、传承人,让他们在审美上有所提高,在工艺上有所改进,这样才能做到从恢复性传承走向发扬性传承。而我们的发扬性传承不仅是器型和用途增多了,还要让更多的产品走向国外。”

  雅安的茶文化衍生出的“砂茶共舞”,在带动地方茶产业发展的同时,也使当地其他相关产业受益。从砖茶的粗茶细做到砂器的精工细制,藏茶正不断提升自身品质顺应市场需求。蒙顶山的茶叶理想并不止于世界茶园,更剑指承托于历史文化之上的世界茶源。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