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全面清理证明事项2018年底前完成

2018-06-29 17:03: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毛源源):中国政府日前发布一份关于清理证明事项的文件,要求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中国司法部部长傅政华29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清理工作将在2018年底前完成。

  司法部部长傅政华在发布会上指出,本次清理的对象是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一是国务院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二是地方政府部门和有关机构设定的,或者增加的证明事项;三是法律和行政法规设定,但是可以被代替的证明事项。”

  近五年来,中国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取消各政府部门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达44%。同时要求对“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进行清理。不久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又审议通过了关于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文件。

  文件认为,一些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自行设定了证明事项,或在法定证明事项外增加证明要求或材料,这些都与立法法及“放管服”改革精神相违背。为此,文件提出了“六个一律”。傅政华说:“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一律取消,法律法规没有的,各部门、各地都不能擅自增加。二是能够通过个人现有的证照证明的一律取消。三是能够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四是能被其他材料涵盖或者代替的一律取消。五是能够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六是开具单位无法调查核实的一律取消。”

  傅政华强调,清理证明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打出“组合拳”,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各级行政机关和有关部门要及时公布取消和保留证明事项的清单,防止被取消的证明死灰复燃;通过部门的协同协作,实现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对于打破部门之间、地方之间‘信息孤岛’,铲除‘烦民’证明滋生的土壤;积极探索,创新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加强检查、严肃追责,推动‘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动‘减证便民’落到实处。”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