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守护好洞庭湖上好风光

2018-06-29 20:35:14|来源:新华网|编辑:杨玉国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题:守护好洞庭湖上好风光

  新华社记者杨柳

  近日,洞庭湖私人围湖、久治不改情况一经曝光,公众反应强烈。据称当地已动手拆除矮围,当事人被刑拘,合同被解除。在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的当下,此类问题的出现,暴露出对“共抓大保护”重要性认识不足的问题。要解决类似问题,不能仅停留在整治违规行为,更需提高认识和主观能动性,建立健全生态环境协同保护体制机制,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作为长江“双肾”之一的洞庭湖,流域生态功能退化严重,乱占滥用、粗放利用问题尤为突出。这背后仍然是受先污染后治理、先破坏后修复的旧观念影响,认为在追赶发展阶段“环境代价还是得付”。

  恢复洞庭湖生态功能,是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当前,首先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要坚决摒弃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经济发展的做法。高度重视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把修复与保护摆在压倒性位置。要正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

  其次,建立健全生态环境协同保护体制机制,全面推动绿色发展。要从工作机制、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生态补偿机制、生态环境硬约束机制、协同治理等方面做好一系列顶层设计。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契机,推动环湖地区新旧发展动能转换,加快经济转型升级。

  保护和发展从来就是相辅相成的,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要坚信,守护好洞庭湖上好风光,自然会得到八月风吹稻花香和金丝鲤鱼装满仓的丰厚回馈。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