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意媒体四川行】中央政策引领 党员模范带头——火普村的脱贫致富之路

2018-06-29 20:36: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谷士欣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陈坚、刘湃、李骁阳):位于大凉山深处的昭觉县三解放乡火普村曾是彝族聚居深度贫困村,随着中央扶贫攻坚战略的不断推进,精准扶贫政策的曙光也照进了这里。2016年11月,全村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搬离了以前地质灾害频发的老村子,同时党员干部带领广大村民如火如荼地发展新产业、建设新农村。预计到今年年底,全村就可实现整村脱贫退出。下面请听详细报道:

  实行易地扶贫搬迁之前,火普村的村民基本上都住在破旧不堪的土坯房里,人畜混居,居住和卫生条件极度恶劣。此外,由于受当地恶劣的地理环境影响,村民们收入来源单一,日子非常贫困。在全村172户村民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就有78户。在此背景下,从凉山州广播电视台派驻村里的第一书记马天和村两委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决定根据中央扶贫政策向县里提出易地搬迁申请。马天介绍说,“之前是住在山那边的,那边是地质灾害点,所以我们就整户整体搬迁到现在这个地方。2016年,先是村上提出报告,县上后来进行实地考察,考察了过后就进行整体搬迁。”

  中央扶贫政策为村子的搬迁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1468万元用于村民新居建设,800万元用于村道硬化,60万元和38万元分别投入到电网改造和安全饮水系统建设……但是,从道路硬化到住宅建设,从个人卫生习惯到村容村貌的改善,都需要村民们积极参与。为此,火普村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当地群众走上易地搬迁的脱贫之路。马天介绍说,“我们的村干部必须要带头搞环境卫生,个人卫生、室内卫生、室外卫生。村干部做好了,带领党员做起来。然后党员做好了,就让党员来带领群众做起来,这样的模式贯穿整个脱贫攻坚的全过程。然后在建房修路、基础设施建设的时候,老百姓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出现在哪里。”

  住上好房子,建好各项基础设施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基础,但并不是全部。要彻底改变这座彝族山村的面貌,还要通过产业发展,为村民寻找稳定的收入来源和致富渠道。马天与村两委认为,一方面因地制宜发展火普村集体经济收入渠道,另一方面对村民进行各项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自我造血能力。“我们办这个农民夜校,就是用来宣传我们的脱贫政策、惠民政策,主要发展这些技能培训。经过技能培训、创办农民夜校以后,他们掌握了一定的技能。(我们)鼓励他们外出务工,收入也能高起来。还有我们组织这个新产业,比如高山草莓、羊肚菌的(种植),还有种植马铃薯。”

  在集体经济项目推进过程中,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专业合作社,党员干部带头参与猪牛养殖和高山种植业,为村民们打消疑虑并进行项目示范。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通过发展产业,火普村脱贫攻坚取得了巨大成效,今年即可实现整村脱贫。

  2018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考察,也为火普村的脱贫成效点赞。他表示,这里的实践证明,易地扶贫搬迁是实现精准脱贫的有效途径,一定要把这项工作做好做实。火普村火普社社长、党员吉勒次子表示,总书记的指示为他们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带来了巨大的鼓舞。“春节前夕,总书记来到我们火普村视察调研。来了以后,我们每个村民(都)很有信心,很有脱贫致富的梦想。因为他带给了我们一种温暖,我们非常的激动。因为他很关心我们民族地区的贫困群众,怎样来脱贫致富奔小康。我们很有这个信心!”

  回忆起习总书记来到这里考察的一幕幕,马天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他表示,火普村的党员干部们一定不会辜负总书记的期望,将会重党建、促民生,带领村民们实现火普村更好的发展。“我们的总书记就说,他看了火普村以后,(认为)搞易地扶贫搬迁才是精准脱贫的有效途径,让群众住上了新房子以后,与产业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让群众可发展、可就业。我们永远都记住他的话,来推进这个脱贫攻坚。”

  目前,火普村正在继续大力推进整村搬迁以来开展的各项党建活动,包括“三会一课”、党建月会、农民夜校等。村党支部利用这些平台,组织党员群众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州、县脱贫政策和措施。同时也积极鼓励引导党员带头发展产业、带头勤劳致富、带头参加合作社、带头整治房前屋后环境、带头养成生活好习惯、带头遵纪守法,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我们主要是‘两学一做’、‘三会一课’,还有我们的党建月会,这些都必须要制度化、常态化进行。让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提升。然后支部带领党员,党员带动群众的模式贯穿于整个脱贫攻坚的全过程,包括我们的乡村旅游、我们的产业扶贫、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我们的彝风彝俗、我们的环境卫生等等一系列都是党员干部带头做的。”

  在火普村的党员干部中,第一书记马天的身影尤为显眼。他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和职责,积极投身于火普村的脱贫致富之路。对于各项扶贫惠农政策,对涉及村子扶贫和发展的大事小情,从各项精确数据到当前扶贫成效,从产业发展到未来规划,他都如数家珍。来到火普村采访的意大利《共和国报》驻华记者菲利普-桑特利表示,从马天身上,他深切地感受到一种强烈的工作热情和庄严的责任担当。“有激情,(他)工作非常有激情,这是毫无疑问的。我觉得他是一位非常看重自己责任的官员,非常有动力,希望能够将(扶贫)项目向前推进。他非常清楚(脱贫攻坚)是中国政府最重大的目标之一,他也亲身验证了人们生活条件的变化和改善。”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这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作出的庄严承诺,每一名共产党员,也正在将之付诸于切实行动。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