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分钟带你感受40年中国交通变迁:从自行车王国到世界级交通网络

2018-06-29 17:43:35|来源:中国日报|编辑:杨玉国

  今天,我们用一分钟带你回顾一下40年中国交通的变迁。

  1970s

  

  上世纪七十年代,自行车是最常见的代步工具。

  那时候,有一辆自行车的感觉不亚于现在有一辆轿车;结婚时拥有“三转一响”不亚于现如今结婚买房的标配。

  

  你小时候是不是也曾坐在爸妈自行车的横杠上,穿越过城市的大街小巷? 

  

  1980s

  

  八十年代初,公交车成为城市的主要交通工具。

  那时的城市车少、人少,街道空旷。公交车稀松的班次,往往让大家翘首以盼、望穿秋水,你是否也曾焦急地等待过?

  1990s

  

  九十年代,绿皮火车是人们长途出行的普遍选择。

  “啤酒饮料矿泉水,花生瓜子八宝粥,来,腿让一让……”你还记得吗?

  它是几代国人关于长途旅行的集体记忆,是一段出行或归乡的开始,记录着几代人对梦想的追求。

  

  1996年 广州-成都 卧铺车厢里拉二胡的姑娘 摄影 王福春

  九十年代末,私家车也逐渐进入中国家庭。

  

  随着经济社会飞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日渐提高,先富起来的人开始购买私家车,拥有一辆私车是令人艳羡的。

  2000s

  

  二十一世纪初,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突飞猛进。

  从一汽二汽到合资的上海大众,中国合资汽车和自有品牌迅猛发展,拥有一辆私家车不再只是梦想。

  

  二十一世纪初,乘飞机逐渐成为出行首选。

  截至2004年底,我国定期航班航线达到1200条,形成了联结国内127个城市,全球38个国家80个城市的航空运输网络。还记得你第一次坐上飞机,从高空俯瞰地面时的激动心情吗?

  2006

  

  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通车。

  

  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穿越冻土里程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全线建成,结束了西藏自治区没有铁路的历史,中国“铁路版图”得到进一步完善。

  2007

  2007年,首列和谐号动车组正式运营。

  

  我国首列国产化时速300公里“和谐号”动车组列车的成功下线是中国铁路全面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取得的重大成果,标志着中国铁路客运装备的技术水平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和谐号”从此驶入了百姓生活。

  “女士们,先生们,欢迎您乘坐和谐号动车组列车……” 你希望下一次乘坐“和谐号”去哪里?

  2008

  

  2008年,高速铁路的开通给人们的出行带来革新。

  2008年8月1日,京津城际高速铁路开通运营,设计时速350公里,北京、天津两大直辖市间由原来运行2小时左右缩短至30分钟左右。

  京津城际铁路是中国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当时运营速度世界最快的高速铁路。

  

  高铁的横空出世,极大缓解了持续几十年的春运大难题,并且成为世界人民心目中新的中国标签。

  

  2008年,快速公交系统(BRT)在全国各大城市出现。

  快速公交(Bus Rapid Transit)系统简称BRT,通常也被称作“地面上的地铁”,且具有适应性强、造价低、组织灵活等突出优点。

  在上下班高峰期乘坐BRT“嗖嗖地”穿行于繁忙的道路中,实在是一种全新的体验。

  2010

  

  2010年,20多个城市开通了地铁。

  自1971年中国第一条地铁开通以来,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国内地累计有34个城市建成投运城轨线路5021.7公里。

  无论是每天乘坐地铁的上班上学党,还是周末搭乘地铁出行,地铁已经成为城市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015

  

  2015年,共享单车在中国爆炸出世。

  共享单车的出现解决了人们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有助于建设一个低成本、高效率的社会,并倡导了一种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

  “嘀嗒,开锁成功。”大量出现的“即扫即走”共享单车如今已经成为街道旁一道风景线。

  2016

  

  2016年,越来越多无人驾驶汽车开始进入测试阶段。

  在中国,除了以百度为首的互联网巨头聚焦于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以外,还出现了不少以专注于提供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新秀。

  中国市场潜力巨大、应用端发展机会多,中国的人工智能发展在新技术浪潮中具备很大的后发优势。

  你是否设想过无人驾驶汽车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2017

  

  2017年,中国投资800亿于北京新建全球最大机场。

  据规划,北京新机场工程投资799.8亿元,规划建设7条跑道,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亿人次需求,计划于2019年7月15日交付使用。

  2017年,中国国产大型客机C919首飞成功。

  C919大型客机,全称COMAC C919,是中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干线民用飞机,于2017年5月5日,成功完成首飞任务。

  

  2018

  

  2018年,上海首条胶轮路轨全自动无人驾驶APM线开通运营。

  上海首条胶轮路轨全自动无人驾驶APM线(旅客自动运输系统)——浦江线,于2018年3月31日首班车起通车试运营,全长6.7公里。

  

  2018年,中国铁路运营里程达12.5万公里,高速公路里程达到13.6万公里,汽车总量约3.1亿辆,230座机场和350多万个航班。

  

  

  从自行车王国到世界级交通网络,40年出行方式的变革见证了中国发展,记录了中国速度,彰显着中国实力,熔铸新时代的强劲脉动!

  实习生:何亦舟 王泽宇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