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将出访欧洲:中国新一届政府的对欧重大外交行动

2018-06-29 16:03: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翟磊):应保加利亚总理鲍里索夫、德国总理默克尔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7月5日至10日对保加利亚和德国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李克强将出席在索非亚举行的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主持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6月29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超向中外媒体表示,此访是中国新一届政府今年3月组成后,对欧洲进行的一次重大的外交行动。

  保加利亚是李克强总理本次出访的第一站。地处亚欧大陆交汇处的保加利亚,是欧盟成员国和中东欧地区重要国家,也是世界上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2014年中保建立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2015年保加利亚成为最早同中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文件的中东欧国家之一。关于本次出访,王超副部长指出,“此访是李总理本人首次访问保加利亚,也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时隔18年后再次访问保加利亚。李总理将在访问期间同拉德夫总统举行会见,同鲍里索夫总理举行会谈,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和‘16+1合作’框架下的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据王超介绍,中保两国总理将见证签署涉及经贸、科技、金融、农业、质检等领域多项政府合作文件和商业合同。

  “16+1合作”是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共同打造的跨区域合作平台。访问保加利亚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出席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王超表示,“此次领导人会晤主题为‘深化开放务实合作,共促共享繁荣发展’,各国领导人将围绕这一主题回顾总结‘16+1合作’取得的发展成就,并结合新形势深入探讨下一阶段‘16+1合作’重点工作方向,推出一系列能够促进各领域合作持续深入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

  据介绍,17国领导人将在会晤期间重点探讨如何加强互联互通、经贸、投资、创新、金融、地方、人文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并就共同关心的全球性议题交换意见。王超表示,“16+1合作”是中国同欧洲关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中国始终支持欧洲一体化,一个团结、稳定、繁荣的欧盟符合中国的根本利益。我们认为‘16+1合作’不仅有利于中国跟中东欧16国开展合作,也有利于欧盟内部缩小差别,实现均衡发展,有利于欧盟一体化进程。我们始终认为‘16+1合作’是中国同欧洲关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

  德国是欧盟核心大国,一直是中国在欧洲最重要的贸易、投资和技术合作伙伴。目前,中国已连续两年成为德国全球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德贸易额约占中欧贸易总额的30%。本次出访德国是李克强总理第四次访德。今年5月,德国总理默克尔刚刚到访中国。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中德总理成功实现互访,体现了中德关系发展的高水平。王超介绍说,“政府磋商机制是目前中德之间级别最高的交流平台,每两年举行一次,迄今已成功举行四轮,是推动中德各领域务实合作的‘超级发动机’。本次访问期间,两国总理将共同主持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这是两国新一届政府组成后举行的首次政府磋商,对进一步促进两国务实合作,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在新形势下向更高水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王超表示,中德两国将有约20多位来自各部门的正、副部长出席本轮磋商。中方期待通过此访推动两国新一届政府实现全面对接,共同规划未来几年各个领域的双边合作,描绘中德携手创新、共塑未来、共享发展合作的新蓝图。同时,在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方希望与德方共同发出维护多边主义,支持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的积极信号,为世界经济发展给出稳定可预期的积极信号。

  关于中德经贸合作,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在吹风会上介绍说,“我们希望和德方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进一步扩大双向贸易和投资合作,加强在智能制造、数字化、车联网、人工智能、新能源等未来产业的领域合作,结合各自优势积极开展第三方的合作。”

  据介绍,访德期间,李总理将同施泰因迈尔总统举行会见,同默克尔总理举行会谈,两国总理还将共同出席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和中德自动驾驶汽车合作展示活动,并将共同见证签署一系列政府间和商业合作文件。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