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执政的世纪宣言:以人民为中心

2018-06-30 12:41:1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蒋丽丽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在成立97年的时间里,中国共产党始终陪伴着人民,把人民放在自己的“初心”里。 97年来,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始终在一起,不抛弃,不放弃,互相陪伴,同舟共济,书写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百年情长。

从成立伊始,中国共产党就誓为人民而战,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不懈奋战,最终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近三十年间,多少共产党员从血雨腥风中走来,从枪林弹雨中走来,经历了无数血与火的洗礼,抛头颅,洒热血,金戈铁马,前赴后继。为什么能这样不怕死?因为中国共产党人把解放人民的历史重任扛在肩上,刻在心间。

新中国成立,面对一个千疮百孔,民生凋敝的国家,没有全面执政经验的中国共产党立志为人民闯出一条富裕的社会主义道路来。这一“闯”又是近三十年。近三十年间,党积累了执政经验,也汲取了教训,带领全国人民在探索中曲折前进,进行艰辛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在这段征程中,党领导我们在旧中国这块破布上描绘了最美丽的图画:初步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改变了旧中国“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建立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中国人民从此掌握了自己的命运;迅速医治战争创伤,推进各项社会改革,结束了中国人被称为“东亚病夫”的历史;在以“两弹一星”为代表的尖端科学技术领域成为世界翘楚;取得了敢于对美国人说“不”的抗美援朝战争的全面胜利,打破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国际地位显著提高,获得了世界和平与进步的话语权,古老的中国以崭新的姿态屹立在世界东方。

这一切都得益于我们党始终都是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而“闯”,为人民而探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黄土高坡到雪域高原,从西北边陲到云贵高原,走遍了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模范践行了人民至上的执政价值理念。中国共产党的人民立场,体现在总书记的身体力行中,体现在出现了逾200次“人民”的十九大报告中,体现在党执政为民的伟大成就中。四十年来,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国家日益繁荣昌盛,综合国力迅速增强,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位,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整个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

在为人民奔忙的身影中,除了身先垂范,夙夜在公的党的领导人,更多的是普普通通默默无名的各级党员干部。他们中有的人为了改变穷山恶水,和群众一道改换天地;有的人为了群众的生计,殚精竭虑,和百姓一起脱贫致富。他们没有“高大全”形象,但是,不论他们身处哪个年代和地域,人们都会感觉到,他们就在身边,始终和人民在一起。

近百年的时间里,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远和人民在一起同甘共苦,奋勇前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世纪宣言。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就是一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姚燕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处长、副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