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西班牙学者:建党将近百年 中国共产党提出了新的全球治理理念框架

2018-06-30 12:01: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维靖

  胡里奥·里奥斯(西班牙)   

  每年的中国共产党建党纪念日都是一个普通的日子,而在这普通的日子中又带着不平凡的含义。

  之所以说普通,是因为到今天,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97年的历史,其中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共产党便肩负起领导中国的责任。从始至今,无论是在革命时期,还是在执政之后,中国共产党一直坚持着它创立时的初心,在见证了近百年的世事变迁后,它已经变得成熟和沉稳。

  而之所以说这个日子不平凡,是因为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中国共产党都面临着不同的挑战和复杂的外部环境,它做出的每一个决定,都是在解答历史给出的考题,都是在回应国家和人民的期待。

  中国共产党即将走过它的第一个百年,迎来第二个百年的征程——这也必将是一条充满了艰难险阻的征程。所幸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已经为新的征程做了充分的准备。对如今的中国共产党来说,最关键的是提升治国理政的能力。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为如何实现中国梦做了清晰的路径规划,这也回应了世界对中国的期待:中国将成为全球发展的稳定剂和助推器。

  如果说应对国内纷繁复杂的矛盾,中国共产党能够运用它丰富的执政经验和对中国国情的深刻理解来解决的话,那么当它面对今天这个充满了不确定性、风云变幻的国际社会时,就要拿出足够的延展性和反应力来应对各种意外。贸易保护主义的横行、经贸冲突不断、国家安全领域受到威胁,种种新局面都要求中国共产党对这个世界做好充分的预判,做到未雨绸缪。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力也逐渐从经贸领域扩展到了地缘政治和战略领域。为了应对当今的世界局势,中国提出了新的全球治理理念框架。通过一系列的主场外交和客场外交活动,中国向全世界展示着未来的全球愿景,并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和积极响应。中国已经反复告诉世界:它愿意承担作为世界大国的责任。

  纵观世界历史,没有哪个执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这么多年来在坚定地沿着既定目标前行、推动经济社会向前发展的同时,还能保持着对国内外环境清醒的认识和敏锐的判断,并坚定地维护着中国悠久的历史传承和文化特色。

  自成立至今,中国共产党积累了丰富的革命斗争和治国理政的经验,在这一点上,恐怕在今天的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能和中国共产党相比。这些经验对中国共产党而言,是一笔无尽的财富,其中既能提炼出成功的秘诀,也能总结出应需避免的教训。这些经验投射到今天,就是中国共产党取得的成就,赢得的认同。

  促进国家和民族的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就是中国共产党面对这样一个越来越纷繁复杂的世界却能坚定不移的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行的动力所在,也是中国能够维护多极化世界秩序,引领人类共同进步的能量源头。

  (作者:胡里奥·里奥斯,西班牙中国政治观察中心主任  翻译:王路)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