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共产党员】蔡斌:从“中巴走廊”到“一带一路”,党员带头“走出去”

2018-07-01 17:17:58|来源:央视网|编辑:李瑛

  央视网消息:青山矗立,不坠凌云之志;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他是平凡的,因为他30多年如一日,默默坚守在海外投资事业的第一线,面对困难沉着冷静,咬定目标执著坚韧,推进工作创新高效。他也是不平凡的,因为从老挝南欧江全流域开发,到国家“中巴经济走廊”首个落地项目卡西姆电站;从水电领域到火电领域,从EPC工程到BOT项目管理,作为有着丰富工程承包与投资管理经验的复合型人才,他踏石留痕推动着海外投资业务发展,创造着不凡的工作业绩。

  无数优秀的电建员工征战海外,用心血和汗水,共同书写着中国电建海外事业最美的画卷。蔡斌,就是他们中间这样一位从事海外投资业务的平凡员工。

  

  危难之处显身手

  接触过蔡斌的人常说:哪里有困难,哪里最艰苦,哪里就有蔡斌的身影。

  “办法总比困难多”,他总是这样想。2010年3月,老挝南俄5水电站面临工期严重滞后的被动局面,他临危受命,盯在施工一线,通宵达旦与参建单位一起剖析问题症结。引水隧道地质条件恶劣,坍塌渗水严重,是制约工程进度的关键,他踏着齐踝深的泥泞,深入到掌子面摸清情况,制定了“短进尺、强支撑、强观测”的施工方案,针对管理薄弱环节,强化现场管控,提前一个月实现发电目标。

  在困难面前从不退缩,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就是凭着这样一股从不服输的“强劲”,一个个困难在他面前迎刃而解。2013年8月,老挝南欧江流域遭受百年一遇特大洪水,最大洪峰达到6246立方米每秒。他昼夜守在现场,亲自指挥各梯级电站抗洪,当时最大的那次洪峰就在距他不到一米的脚下通过,面对滔滔洪水,他沉着冷静,运筹帷幄,最终战胜了百年一遇特大洪水。

  30多年来,他走过了多少个项目,自己几乎也记不清了。但每到一个新项目,蔡斌总是不停地穿梭各施工厂队之间,了解施工、物资、设备情况,了解地质情况及人文环境,尽快掌握第一手资料;在查看现场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寻找解决措施和办法,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和施工方案,不舍昼夜,忘我工作。

  

  积极探索求创新

  创新,是发展的源生动力。更是做好项目管理,推动投资项目顺利实施的促进和保障。对这一点有深刻认识的蔡斌,把创新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老挝南欧江流域梯级电站,是中国公司在老挝取得的第一个整条流域开发权项目。蔡斌带领南欧江流域公司管理团队,开创了集投融资、设计、施工、监理“四位一体”的开发模式,协同参建的近10家单位,充分发挥集团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促进集团产业链向价值链转变。

  在该项目管理中,他探索出“1+2+3”管理模式,即围绕现场管控这一重点,采取流域公司月度监管和监理、设计、施工单位日常管控相结合;把握深入施工现场、与参建四方交流、与项目部员工座谈三个重要环节,强化现场管控和项目精细化管理,实现了对二、五、六级电站建设情况的全面梳理和把控,有效推动了各节点目标的顺利实现。

  他常说;“创新是建立在高标准、严要求”的基础上。为此,他被贯上了“黑脸蔡”的绰号。但凡“黑脸蔡”所在的工地,没有人敢在工程质量方面讲价钱、搞猫腻。因为,不知何时“黑脸蔡”又会不声不响地“降临”现场。

  矢志不渝“海投人”

  海外业务,不仅是对业务能力的考验,更是对身体状况、精神毅力的检验。在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由于项目所处地区的自然环境恶劣,高温高湿高盐风沙大,十几年没有发病的鼻炎老毛病在工地严重发作。虽然鼻炎不是要人命的病,但是打喷嚏和流鼻涕,让他每天感觉头晕脑胀,痛苦不堪。2015年底,他利用回国开会机会,他到医院检查,由于鼻窦炎症状严重,将影响呼吸通畅和大脑供血,必须进行手术切除,因手术时意外破坏了鼻腔内一个毛细血管,在手术台上发生了休克,经过近2个小时抢救,他才恢复意识,医生强烈建议术后需要休息,但他心里放不下项目,又在第三天赶回了卡西姆。

  对艰苦环境,奔波的生活,蔡斌毫无怨言。他说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要风雨兼程。在工作之余,他深入思索海外投资人才团队建设。蔡斌认为,从事国际工程业务,设备、物资等硬件不难,工程技术、质量、安全管控也不难,难的是培养一支经验丰富、掌握对国际项目运营知识、能力互补的团队。他始终注重团队建设,特别重视年轻人的培养和锻炼。蔡斌最喜欢和年轻人打交道,项目上的年轻人他都熟悉,一有空就和他们谈心,通过结对进行培养,使年轻人早日成才。他说“企业的明天是年轻人的,我们这些人要做好他们的引路人、垫脚石。”

  在马来西亚巴贡水电站、在老挝南欧江畔、在巴基斯坦卡西姆港,有他奋斗的足迹,有他忙碌的身影,一座座电站就是一座座丰碑,记录着他成长的艰辛历程。为了热爱的水电事业,他倾注了自己的全部心血,他用自己智慧和汗水书写着中国电建人“走出去”的征程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强不息,勇于超越”的企业精神。(文/韩国芬 耿兴强)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