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我的安全我做主”,欧洲防务独立正逐步走上正轨

2018-07-02 14:27: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据报道,当地时间周一(25日),欧盟9国防长在卢森堡签署“欧洲干预倡议”意向书,承诺组建一个欧洲联合军事干预部队。

  此次“欧洲干预倡议”由法国总统马克龙提议,它独立于欧盟体系之外,旨在针对可能威胁欧洲安全的危机,能够立即采取军事部署。法国、德国、英国、比利时、丹麦、荷兰、爱沙尼亚、西班牙和葡萄牙将参与该计划,最初参与的意大利在新政府上台后意愿消极,但没有排除未来参与的可能性。这表明欧洲防务独立正逐步走上正轨。

  长期以来,西欧各国在防务上主要依赖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但是利用北约这颗大树乘凉,固然使西欧国家能够将原本用于安全领域的精力更多的投入到发展经济和民生,但其负面作用也同样显著。首先,在安全上寄人篱下,一旦双方起了争执,自己就难以挺直腰杆说话,同时“应声虫”在国际社会也无法拥有足够的影响力。尤其在特朗普上台以来,在“美国优先”的驱使下,对欧洲盟国漫天要价,欧洲各国虽然进行了反击,但是对于美国防务上的需求始终让其底气不足。

  现实让欧盟国家意识到,没有防务上的自主,经济发展的再好也得任人宰割,因此追求防务独立事关欧盟的未来,必须予以重视。其实欧洲各国寻求防务独立并非是现在才开始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西欧国家受到了极大削弱,面对美国渗透、扩张以及来自苏联方面的压力,英国首先发出了建立联盟的建议。法国、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予以响应,5国在1948年3月17日签约,成立了布鲁塞尔条约组织。德国与意大利加入后,1955年该组织正式改名为西欧联盟。之后,随着其他欧洲国家的加入,该联盟总共有28个不同层次的成员国。然而西欧联盟刚诞生不久,其共同防御功能便被北约替代,乃至于至今处于沉寂状态。

  其实欧洲并没有放弃努力,仔细梳理一下会发现,近年来欧洲在防务自主的道路上可谓一步一个脚印。2004年欧洲防御局成立,总部设在布鲁塞尔,其使命是支持欧盟成员国提升军事实力,以满足欧洲安全与防务政策的需要。同时在去年11月13日欧盟就军事合作达成共识,23个会员国宣布将组防务联盟,根据当时各国具体签署的协议,欧盟不仅应当建立防卫协调机制,成立防卫协调指挥机构,还需要组建军事行动的实体,从人员到武器,从军需到后勤,以及欧盟共同的军医院都在欧盟防务合作协议框架内。

  而除了设置相应的机构,欧洲也在努力自造枪炮,争取早日摆脱对美国武器的依赖。在今年5月29日,欧盟向欧盟大使会呈交了一项欧洲防务产业发展的提案,该提案要求在2019~2020年,欧盟需要拨款5亿欧元(约合5.85亿美元)用于资助欧盟防务产业发展项目,以支持欧盟整体防务产业发展。这些项目包括共同研发诸如军用飞机、战斗坦克、海军军舰等主战装备。6月,欧洲防务局现任首席执行官乔治•多梅克表示,欧洲必须重新考虑与大西洋彼岸(指美国)继续进行武器贸易,这些贸易显然是不健康的,也是不平衡的。他认为,如果欧洲想要在军事上站稳脚跟,就必须停止与从美国进口先进技术和先进武器。

  管理机构有了,自研武器有了,那么谁来被管理?谁来使用武器呢?于是此次“欧洲联合军事干预部队”的出现就显得顺理成章。可以想象,如果该部队真的组建完成,不但在政治上展示了欧盟国家的团结,同时也意味着欧盟手中切实拥有了一支不受北约限制的联合武装力量。虽然该部队在短时间内可能无法替代北约的功能,但一定会成为欧洲防务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另外它的存在也告诉全世界,未来欧洲的安全将由欧洲自己做主,无需再看他人的脸色。(兰顺正 安邦智库国际关系研究员)

标签:管窥天下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