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世贸组织发言人:阻碍贸易不会促进就业 贸易争端可通过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化解

2018-07-02 09:13: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世界贸易组织发言人基思·罗克韦尔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瑞士记者 易歆):世界贸易组织发言人基思·罗克韦尔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国际贸易关系紧张,实际上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的一种延续。采取阻碍贸易的方式并不能增加本国的就业机会,只会在经济的其他方面造成紧张。世贸组织框架下的争端解决机制是化解目前贸易紧张关系的一条重要途径。

  近期,美国与中国、欧盟等在全球贸易中占主要份额的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摩擦呈升温趋势。罗克韦尔在描述目前的国际贸易状况时,用了“紧张与压力”这样一个词汇。他认为,这种充满“紧张与压力”的国际贸易关系实际上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就已经长期存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在世界范围内造成了大量的失业,也使得人们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忧虑。在这种忧虑的情绪下,一种观点认为,是日益兴盛的国际贸易抢走了本地的工作机会。罗克韦尔不同意这种观点,他认为,人工智能、自动化等技术的发展与进步造成了一些工作岗位的流失,这是不可避免的,而且今后还将持续:“阻碍贸易不会有什么作用。因为它不能使那些工作机会回来,还会在经济的其他方面造成紧张。所以,处理目前国际经贸关系紧张的最好办法是坐下来谈判。当然,世贸组织框架下的争端解决机制是谈判化解贸易紧张关系的一个重要途径,这在过去是有很多成功案例的。”

  据介绍,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是根据世贸组织相关规定和数十年实践而形成的一套国际贸易争端解决办法,被称为多边贸易机制的支柱,为维护全球经济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世贸组织成员的承诺,在发生贸易争端时,当事各方不应采取单边行动对抗,而应通过争端解决机制寻求救济并遵守其作出的裁决。而美国目前采取的一些措施无论怎么包装,实际上都是单边措施,是违反世贸组织规则的。

  罗克韦尔承认,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并不完美,包括美国、中国、欧盟在内的许多世贸组织成员都要求对争端解决机制进行改革。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也曾表示,世贸组织许多规则存在滞后性,需要更新以适应社会的发展。改革需要一个过程,具体内容也需要各方协商决定。但现在的一个问题是美国对世贸组织上诉机构的阻挠:“现在存在的一个问题是,因为美国对世贸组织上诉机构的运作方式存在疑问,所以上诉机构被阻挠。当然美国提出这个问题很长时间了,而且也不是只有美国提出了疑问。现在我们需要美国清楚地表达它到底需要什么,这样各方才能坐下来谈判达成协议,来进一步完善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

  作为世贸组织中负责裁决贸易争端的最高机构以及争端解决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世贸组织上诉机构由7名法官组成。然而由于美方阻挠开启新法官甄选程序,目前上诉机构的法官仅剩4人,严重影响世贸组织发挥贸易争端裁决作用。

  自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坚定遵守和维护世贸组织规则,推动多边贸易体制不断完善,积极维护争端解决机制有效运转,支持世贸组织上诉机构独立公正开展审议工作。日前,中国还首次发布《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阐释中国参与多边贸易体制建设的原则立场和政策主张,阐明中国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愿景与行动。对此,罗克韦尔给予了高度评价:“世贸组织秘书处一直十分赞赏中国对世贸组织的强有力支持。中国一直积极参与世贸组织各个领域的活动。中国的参与为《贸易便利化协定》谈判和诸边性《信息技术协定》扩容谈判的成功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没有中国的贡献,这些协定都无法达成。”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