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持续稳健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强大动力

2018-07-02 17:56: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 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一系列改革开放新举措为经济发展增添新活力,一系列经济数据积极向好。当前,支撑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增多,中国经济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具备坚实基础,而中国经济持续稳健发展无疑会继续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强大动力。

  5月份经济数据的出炉,勾勒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轨迹:

  一是宏观经济更稳,微观经济更活。宏观经济方面,主要经济指标持续走稳向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8%,连续11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增长区间;规模以上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5%,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保持在近几年高位。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月度环比和同比均下降0.1个百分点,表明就业形势乐观。微观经济方面,全社会用电量、铁路货运量等实物指标继续保持增势,表明企业扩张动力较强;新增市场主体蓬勃发展,截至3月中旬全国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亿户,其中企业超过3100万户,市场活力不断增强,营商环境大幅改善。

  二是内需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日益凸显。近年来,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直稳定在60%左右,基础性作用越来越强大。在2017年经济增长的内外需贡献中,内需贡献度超过90%,今年一季度内需贡献度更高。可以说,中国经济发展到目前阶段,消费规模扩大、消费结构升级、消费贡献提升是必然趋势。即使外部出现一定风吹草动,只要把内需的文章做好,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就没有大问题。最新数据表明,消费在提升中国经济增长韧性当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今后,我们要顺应消费升级趋势,让需求得以持续释放,从而巩固好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地位。

  三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聚新动能。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自年初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微观杠杆率继续下降,商品房库存继续减少,短板领域投资增长较快。新产业快速增长,新动能茁壮成长。5月份,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2.3%和9.4%,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5.5和2.6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56.7%、集成电路增长17.2%、工业机器人增长35.1%。从服务业来看,现代服务业增长势头良好,1-4月份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超过18%。这些都意味着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效果正在越来越多地表现出来。

  从全球视角来看,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健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大动力。过去40年,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越来越多地惠及其他国家。中国现在已成全球最大市场之一,商品进口占全球的1/10 左右;中国也已是重要的对外投资国,对外投资额已超过吸引外资额。当前,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不断巩固,带动进口持续快速增长,对外投资保持活跃,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

  今后,随着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内消费将持续升级,产业发展水平将稳步提高,内需将稳定增长,无论是消费品还是投资品进口以及对外投资都有巨大增长潜力。中国将继续与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主动扩大进口,积极对外投资,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未来5年,中国商品进口规模预计达8万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预计达7500亿美元。今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办,这是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将为全球贸易发展搭建重要公共平台,并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而为世界经济发展持续注入信心与正能量。(张茂荣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副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