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志合者 不以山海为远——一带一路图片展”在德国柏林开幕

2018-07-03 21:12: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谷士欣

德国民众参观图片展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阮佳闻):当地时间2日,“志合者 不以山海为远——一带一路图片展”在德国的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开幕。本次图片展将持续至8月29日,共展出43幅图片,全面展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在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沿线国家的美丽风光。

  中国驻德国使馆商务处公使衔参赞王卫东在开幕式的发言中指出,德国的政界、经济界、媒体和智库在谈论“一带一路”时存在一些误解。有些人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国人的地缘政治工具,中国希望通过建立新丝路来成为新的霸权国家。这是冷战时期的过时思维方式,在世界逐步成为地球村且危机和冲突频发的时代,没有哪个国家能够仅依靠自身的力量化解这些问题。另外一些担忧是,“一带一路”会威胁到以自由贸易为基础的全球经济秩序。这是完全没有根据的。“一带一路”是全球经济管理体系的补充,中国是现有国际体系的富有责任感的参与者和合作者。中国无意破坏国际机制和政策,而是致力于与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完善这些机制和政策。

  对于一些德国政治家担心的,中国想借与中东欧国家的“16+1”合作模式分化欧洲,王卫东也予以驳斥。他强调:“中方坚决支持欧洲一体化,期待一个强大、繁荣和团结的欧盟。‘16+1’合作不会分裂欧洲,相反,它将有助于缩小中东欧国家与西欧发达国家之间的发展差距,促进欧洲一体化。”

  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陈建阳在致辞中从三个方面对“一带一路”倡议进行了阐述。他说:“首先,‘一带一路’倡议是世界和平发展的稳定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是重复地缘政治博弈的老套路,而是旨在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其次,‘一带一路’倡议与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战略结合在一起。‘一带一路’建设不会替代现有地区合作机制和倡议,而是在已有基础上,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第三,‘一带一路’倡议将给沿线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中国的一家独奏,而是沿线各国的“大合唱”,通过开展务实合作,扩大资源要素配置,释放沿线国家潜能,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共享成果。”

  陈建阳表示,希望德国朋友通过本次展览,进一步了解“一带一路”建设遵循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与中国一道本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