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俄积极改善与菲军事关系 预设南下“突围”之路

2018-07-03 14:32: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资料图:“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反潜驱逐舰。

  6月份,俄罗斯军舰对菲律宾进行了为期5天的访问。有舆论认为,此次俄军舰访问菲律宾,带有非常大的与菲进一步加强军事合作与防务合作的意图。

  其实早在去年,俄菲双方就在杜特尔特访问俄期间签署了一项新的军事协议。另外,2017年菲律宾军事代表团赴俄罗斯观摩军事演习、两国签署军事技术合作协议、俄罗斯军舰第三次访问马尼拉期间向菲律宾移交俄罗斯武器等事件都有力地指向俄菲关系向好发展。

  俄罗斯东西两面受压

  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北约着重加强了对俄军事压制,并积极调整在东欧地区特别是波兰、波罗的海三国等对俄“前沿地区”的军事部署。

  特朗普上台以后,北约针对俄罗斯的动作有增无减。北约近来频繁举行多次军演。五月底,北约在波罗的海三国举行代号为“军刀出击”的演习,在美国欧洲司令部的组织下,13国近万名军人参加,演习持续到6月22日。除了在西欧对俄罗斯步步紧逼,在东面美国也与他国一起围堵俄方。“萨德”已经入韩,而据称日本也将部署陆基宙斯盾,再加上北方四岛问题无解,未来俄罗斯在东部的压力也将变大。

  在中东、北极突围

  在东西两面受压的情况下,俄罗斯会在其他北约意想不到的地点“突围”,比如在2015年9月30日毫无征兆地出兵叙利亚,到目前为止成效显著,不但保住了阿萨德政权,使其逐步取得了主动权,而且由于俄军在叙利亚的影响力大增,也将这些年来美国在中东的布局撕开了一个大口子。

  另外这些年俄罗斯在北极开发问题上已经拔得了头筹,由于具有漫长的北极海岸线,俄罗斯在北极具有天然地缘优势。2007年8月俄国家杜马副主席奇林加罗夫率领的俄罗斯探险队,在位于北纬88度的罗蒙诺索夫海岭(俄罗斯名)插上了俄罗斯国旗。去年8月,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宣布,将对北冰洋大陆架油气开采项目投入1600亿卢布(约合182亿元人民币)。据俄罗斯石油公司估算,至2050年,北冰洋大陆架石油产量将占俄全国总产量20%至30%。在军事领域,俄罗斯一方面研发了专为北极地区“量身订制”的军事装备,另一方面也在北极打造军事基地,向全世界宣告俄罗斯用武力手段保护北极利益的决心。

  与菲合作预设南下突围之路

  除了进入中东以及“北上”,在未来,“南下”也将是俄罗斯突围的策略之一。当然相比其他,“南下”的难度会更大,因为该地区与俄罗斯本土相隔较远,导致其影响力发挥受限。不过,俄罗斯是目前东南亚国家的主要军备供应商。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数据统计,在1995—2016年期间,俄罗斯是越南、马来西亚和印尼的第一大武器供应国。2011—2016年期间,越南每年从俄罗斯进口的武器占其武器进口总额的比例都保持在86%-97% 之间,2010年更是高达99% ; 从 2008年开始,印尼从俄罗斯进口的武器总额也有明显的增加,所以俄罗斯对于东南亚事务具有一定的话语权。

  一直以来菲俄双边关系的发展基础比较薄弱,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水平也比较低。菲律宾的武器进口来源地主要是美国、韩国和印尼,从1996年开始后的多年,菲律宾未从俄罗斯购买过任何武器装备。同时菲俄经贸关系的紧密度也长期处于较低水平。但是2016年6月,杜特尔特就任菲律宾总统后,俄菲关系迅速拉近。2016 年下半年一系列的双边高层交流与互访后,2017年5月底,杜特尔特访问俄罗斯,此次会晤中,菲俄双方签署了8 项合作协议,包括《国防合作协议》、《发展贸易和投资协议》和 《与俄原子能集团和平发展核能的协议》等。  

  对于菲律宾来说,与俄罗斯走近可以增加对外关系的独立性,减少对美国的依赖,同时在国内反恐、扫毒中得到军事装备的支持。而对于俄罗斯来说,菲律宾地处南海东部的重要战略位置,境内有苏比克海军基地等重要军事设施,如果俄罗斯能够改善与菲律宾的军事关系,停靠或进入苏比克海军基地等,不仅将大大增加其东南亚的影响力,同时还能分化美菲同盟。

  综上,笔者认为未来俄罗斯会与菲律宾更加靠拢,为自己在北约的包围圈中预设一条南下突围之路。(兰顺正 安邦智库国际关系研究员)

标签:管窥天下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