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西藏:冈仁波齐山下的牧民致富路

2018-07-03 19:41:09|来源:新华网|编辑:靳松

  

  这是冈仁波齐峰(6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东君 摄

  新华社拉萨7月3日电(记者春拉黄浩铭刘东君)“我们家有五口人,其中两个20多岁的儿子和我带着家里的6匹马负责游客转山服务,去年我们家仅这项收入就有近4万元。”年过半百的达瓦罗布说,阿里普兰县巴嘎乡岗莎村牧民已通过发展特色旅游走上致富路。

  岗莎村地处海拔6656米的“神山”冈仁波齐峰脚下。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前来冈仁波齐峰转山旅游的国内外游人与日俱增,得益于此,岗莎村世代逐草而居的农牧民开始更多地参与旅游接待。从最初每年接待零散的几十名转山香客,到2017年接待十多万名香客和游客;从最早雇一头牦牛每天20元,到现在每天240元;再到如今,为来自世界各地的香客和游人提供吃、住、行、游、购等一条龙服务,30余年间,岗莎村已依托旅游成为阿里地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7月的阿里,蓝天、白云、雪山、草地,景色秀丽,风光宜人。村西北角处,约50平方米的牦牛运输服务中心大厅内,工作人员正忙碌地点验着游客雇牦牛、马匹等运输项目的服务费。在每年6月至8月的旅游高峰期,每天11点至23点,到中心办理运输租赁服务的客人络绎不绝,中心每日服务费进账可达11万元左右。

  

  清晨,马夫行走在冈仁波齐峰脚下(6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东君 摄

  始创于1981年的岗莎村牦牛运输服务中心,目前拥有2000多头牦牛、1000多匹马,是一个集农牧民专业组织、村集体经济组织、民间协会为一体的专合组织。2017年,该组织实现收入996万元;实现群众利润分红906万元,人均增收8451元;带动154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2018年上半年,全村实现脱贫摘帽。

  巴嘎乡党委书记王俊华说,在旅游收入之外,与西藏阿里地区的所有牧民一样,岗莎村村民每人每年还能领到平均5000元的草场生态保护补助奖励资金;全村18岁以上的人口每年还能享受3200元的边境地区补贴。目前,村人均收入已达12000元。

  王俊华表示,2020年岗莎村牦牛运输服务中心的业务将实现电子信息化,届时世界各地的游客可在网上预约旅游服务。“未来,我们将探索冈仁波齐峰更加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旅游模式,并把岗莎村打造成为阿里国际旅游小镇,相信明天这里的一切会更加美好”。(完)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