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统计学专家表示美国高估了中国对美贸易顺差

2018-07-03 13:45: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许宪春发言照片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修莉):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教授近日在北京表示,现行贸易总值统计方式不能合理还原真相,美方高估了中国对美贸易顺差。

  按照贸易总值统计,美方认为中美贸易差额为3752亿美元,中方认为差额是2758亿美元,两个数字相差近一千亿美元。许宪春指出,贸易总值统计方法在新型国际分工下存在假象和重复计算。如果采用更为科学的贸易增加值来统计,得出的贸易差额将是贸易总值差额的50%多一点,中美贸易严重失衡的结论就会发生明显变化。

  许宪春说,广大在华外商投资企业,尤其美国在华投资企业对中美贸易不平衡的贡献率达到30%以上。从跨国利润转移的角度看,外商投资企业特别美国在华投资企业,在获得丰厚利润的同时,也增加了美国的国民总收入和国民财富。在全球价值链视角下,中美之间贸易往来是互利共赢的。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