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在行动】80后返乡创业结硕果 乡亲们搭上“致富车”

2018-07-04 18:04: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范琪妍):安徽省花石乡竺山村位于安徽省中南部,平均海拔550米左右,属典型的高寒山区移民安置村。在这样一个大山深处的村子里,有两位80后毅然放弃了大城市的白领生活选择返乡创业,让沉寂的山村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大学生回村搞起了“养鸡合作社”  

  胡本生,1983年出生在竺山村,大学毕业后,为带动的家乡发展,他放弃了大城市的优厚物质条件,在竺山村成立了“本生黑鸡养殖专业合作社”,专门从事五黑绿壳蛋鸡养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aa

胡本生

  胡本生把他的黑鸡叫作“山中黑宝”,为保证这些山中黑宝的品质,全部实行野外散养,饲喂农家种的稻谷、玉米、蔬菜等,从不添加任何添加剂和激素,预防疾病也全部采用中药,杜绝抗生素。2016年胡本生的黑鸡被金寨县长寿办授予“长寿食品”,同时获得国家有机认证证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3

本生黑鸡养殖专业合作社

  创业初期的2013年,正要出栏的一批黑鸡正赶上全国爆发的禽流感,四千多只鸡销售无门,最后只能赔本送人。当被问到“那为什么还能一直坚持下来”时,胡本生笑着说:“不忘初心嘛,我认定的路就会一直走下去。”2014年金寨县政府提供扶贫贷款政策为胡本生雪中送炭,他的坚持使得养鸡事业逐步有了起色,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胡本生养鸡合作社每年出栏总量上万只,销售额可达200万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3

胡本生(右)和脱贫村民曹大点

  如今,“本生黑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已经带动当地15户农户参加养殖黑鸡,同时吸纳周围贫困户季节性、临时性用工20余人,实现贫困户就地转移就业,帮助贫困户直接增收。竺山村村民曹大点就是胡本生的帮扶对象之一,他在胡本生养鸡社工作已经有五年时间,除了平时在合作社务工获得收入外,曹大点个人也养殖“五黑鸡”一百余只,且在去年实现脱贫。

  帮村民修鱼塘、送鱼苗,他选择了一条不平凡的创业路

  2013年,郑发达回到了家乡竺山村,他发现竺山村在养鱼领域基本上还是空白,本地人吃的鱼还要经过外调,然而,天竺村有着得天独厚的水源生态环境,为什么不发展水产养殖呢?郑发达经过水产方面专业的学习,在天竺村因地制宜地开发水产养殖项目,逐步成立了水产扶贫产业合作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

郑发达

  80后郑发达已经带领3户贫困户陆续脱贫,在帮扶初期,贫困户只是在郑发达的鱼塘务工,逐渐每户自己建起了鱼塘并实现收益。脱贫过程中,郑发达给予贫困户资金、技术等支持。修鱼塘,提供鱼苗、药品,传授饲养技术以及开拓销售渠道,逐步带动村民实现脱贫走向致富路。当被问到“为什么会有返乡创业带动村民实现脱贫的想法”时,郑发达说:“我是一名党员,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他们都是80后,他们都是养殖行业带头人,从白手起家到带领村民共同富裕,他们都选择了一条不平凡的创业路。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