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边境设移民“中转站” 默克尔妥协保联盟

2018-07-04 07:09:26|来源:新华网|编辑:靳松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和内政部长霍斯特·泽霍费尔领导的执政盟友基督教社会联盟(基社盟)2日晚紧急磋商数小时,达成妥协:默克尔同意在边境设非法移民“中转”安置点,换取泽霍费尔收回辞呈。

  这一妥协避免基民盟与基社盟将近70年的“盟友情”破裂。只是,这出内讧显示移民政策分歧正在进一步分化德国乃至欧洲政坛。

  【妥协】

  泽霍费尔1日晚请辞,引发执政联盟内部危机。基民盟和基社盟高层2日白天分头开会,当晚在首都柏林展开紧急谈判,寻求妥协。

  谈判持续5小时,当天深夜达成协议:政府将在与奥地利接壤的边境设立中转站,安置抵德前已在其他欧洲联盟国家提交难民申请的非法移民,等候德国与他国政府商定遣返程序。

  奥地利北部与德国接壤,许多非法移民进入奥地利后继续北上德国。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这类中转站类似国际机场的登机区,移民不算入境德国,遣返更易操作。

  泽霍费尔先前要求在边境阻拦已在欧盟他国登记的非法移民入境,默克尔认为6月底欧盟首脑会议达成自愿原则的“欧洲方案”有同等效果,但泽霍费尔不认可。

  协议达成后,泽霍费尔确认不会辞去内政部长和基社盟主席职务。

  “这真是一个非常好的妥协结果。”默克尔告诉媒体记者,设立中转站既满足国内诉求,也可以与欧盟伙伴在移民政策上继续协作。

  【收紧】

  基民盟秘书长安妮格雷特·克兰普—卡伦鲍尔说,协议关键点是那些非法移民将获准待在德国领土上等候遣返,可以避免德国直接把移民推回给奥地利等其他国家,制造国际纠纷。

  基社盟秘书长马库斯·布卢默说,这份协议为德国转向更严格的移民、难民政策奠定了基石。

  不过,这项协议有待默克尔另一执政伙伴社会民主党认可。社民党支持默克尔所说统一的“欧洲方案”,即在欧盟各国和北非国家建立移民申请处理中心,甄别“真难民”和经济移民,后者将被立即遣返,前者由各国自愿接收。

  社民党主席安德烈娅·纳勒斯2日晚对基民盟和基社盟达成妥协表示欢迎,但社民党仍需斟酌协议细节。组成大联合政府的这三个党定于3日晚开会商议。

  社民党内移民政策专家阿齐兹·博兹库尔特认为,设立边境“中转站”的提议“不实际,而且完全符合德国选择党的口味”。德国选择党是近年以反移民立场迅速崛起的极右翼政党,去年9月选举以第三高得票率进入联邦议会。

  【向右?】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德人文研究交流中心副主任梁锡江告诉新华社记者,这场风波是默克尔在本届“大联盟”执政初期需要经历的“权力再平衡”和“政策调整”阶段;今后政策走向要看社民党这个偏“左”党派是否接受这种安排。

  梁锡江说,不过,从整体趋势来看,德国政坛总体“向右走”难以避免。

  奥地利总理塞巴斯蒂安·库尔茨和副总理海因茨-克里斯蒂安·施特拉赫、内政部长赫伯特·基克尔发表联合声明:“假如这份协议成为德国政府的官方立场,我们认为有必要采取行动避免(德方决策)给奥地利和奥地利人民带来的负面影响……政府将采取措施,保护南部边境。”施特拉赫和基克尔均来自极右政党自由党。

  奥方先前重申,奥地利边境管控措施至少要“匹配”德方政策,意味着德方如果将经奥赴德非法移民遣返奥地利,奥方对来自南边邻居意大利和斯洛文尼亚的非法移民也将采取同样举措。

  【分化】

  欧盟峰会出台的“欧洲方案”提议欧盟与非洲国家合作建立“地区登陆平台”,把移民潮阻挡在欧盟外部边境之外。作为欧盟两大“发动机”领导人,默克尔与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就此达成默契。

  然而,移民政策争议同样在“分化”法国政坛。

  法国媒体2日报道,马克龙周末撤换法国驻匈牙利大使埃里克·富尼耶,缘由是媒体曝光,大使在一份密件中赞扬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维克托的强硬移民政策。

  “梅迪亚帕”新闻网站报道,在一份发给总统府、落款日期为6月18日的加密备忘录中,富尼耶说匈牙利在处理移民问题方面是“典范”,媒体指责欧尔班“民粹主义”纯属捏造。

  马克龙6月29日在欧盟总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说,他不认同富尼耶在密件中表达的观点,后者不代表法国官方立场。“这位大使如果公开说这样的话,会被立即解除职务”。

  法国政府同月30日发布的公报显示,帕斯卡尔·安德烈亚尼被任命为新任驻匈大使。

  欧尔班今年5月第四次当选匈牙利总理,坚持严控非法移民立场,拒绝执行欧盟2015年要求成员国按“配额”分摊接收难民的决策,受到默克尔、马克龙和欧盟高层批评。(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默克尔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