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效果明显 中国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2018-07-05 10:55: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数据显示,我国GDP增速已经连续11个季度保持在6.7%-6.9%之间,一季度产能利用率提升0.7个百分点,整体发展稳中有进。五月份多项指标都显示经济质量提升明显,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月度环比和同比均下降0.1个百分点。这也表明,十八大以来,针对国民经济中存在的问题,我们所采取的加大供给侧改革和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的各项政策措施,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

  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促发展

  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并出台配套政策措施来鼓励智能经济、高端制造、生物科技等高科技企业的发展,大力通过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来促进经济的快速发展。比如,随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以及增值税等政策的出台,推动了企业积极向服务型制造转型,引导企业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互联网网络技术和智能技术,整合产品全生命周期数据,形成面向生产组织全过程的决策服务信息,为产品优化升级提供数据支撑。同时生产过程的智能化,使得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以及柔性制造、敏捷制造更快推广,企业不断探索新型制造模式和企业组织模式,提升生产效率和市场响应能力,整体提升了我国的技术实力。

  加大金融乱象治理力度

  从去年以来,我国加大了对金融乱象的治理,加快金融回归实体经济。对于金融体系内已经积累的金融风险,比如部分地区房地产过热现象明显,尤其是影子银行的规模迅速扩大,金融创新产品层出不穷,这都给监管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正是在这样大的背景下,金融监管部门连续出台了多个政策文件,加大对金融乱象的治理。比如,4月27日,一行两会一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资管新规明确提出禁止资金池业务、打破刚兑等要求, 这些政策已经取得了明显效果,从根本上还原了理财产品的真实收益,减少产品的多层嵌套,促使金融机构尽职调查,资金流向更加真实透明,同时降低企业总融资成本,企业杠杆率也会进一步下降。自然也会促使投资者将资金投向有发展前途、真实可靠的实体经济。可以说,经过一年来相关部门的“强监管”,影子银行增长的势头已经得到了控制,资金投向实体经济领域的比重明显提升。

  加大实体经济资金支持力度

  更重要的是,政府在治理金融乱象的同时,不断加大实体经济尤其是战略行业的资金支持力度,维持宏观融资环境的稳定,支持经济供给侧改革。央行利用和创新货币工具,更加灵活的开展各种市场操作,以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和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2018 年 1 月 25 日,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实施,此次降准覆盖了全部大中型商业银行、近 80%的城15商行和 90%的非县域农商行,释放资金大约 4500 亿元。人民银行还启用新创设的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今年1月份,全国性商业银行陆续使用该工具,高峰时累计释放临时性流动性近 2 万亿元,有效满足了市场对资金的需求

  6月8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资本市场发展高峰论坛上提出,要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而在不久前,A股正式纳入了明晟(MSCI)新兴市场指数,国际资本将更加看好中国资本市场。6日,证监会公布了关于创新企业在A股融资的9个文件,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又迈出一大步。我国金融监管部门政策有保有压,目的就是加快资金回归实体经济,构建健康的金融环境。

  由此看出,这几年,我国通过全方位的改革和更大对外开放,加快观念创新,完善政策法规,促进了供给侧改革和经济的转型升级,并且成果显著。今年前5个月,我国机电产品、机械设备、汽车等高端产品出口都有较大幅度增长,而纺织、服装、玩具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降,也显示我国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高。随着技术、资金等方面潜力的进一步释放,那些符合国家战略、具有核心竞争力、市场认可度高的行业,比如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行业将会有更快的发展。(卞永祖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