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一带一路”助推中国企业海外腾飞的力帆样板

2018-07-05 10:12: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叉车将力帆X70型SUV散件被装进集装箱 宋剑 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宋剑):7月3日,记者在力帆货运装配车间看到,一批力帆X70型SUV散件被装进三个集装箱,这批货物将从位于重庆的发货点出发,通过江海联运到达缅甸市场。

  “一带一路”助力力帆海外腾飞

  “国家为我们画好了‘一带一路’蓝图,力帆要紧紧抓住机会。”力帆汽车海外事业部大区经理潘刚讲到,一带一路为民营企业带来了更多的渠道、更宽泛的平台,也带来了更多的可能。

  自《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发布以来,力帆作为重庆最大的民营进出口企业,积极响应号召,抓住“一带一路”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机遇,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在海外不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力帆厂内标语 宋剑 摄

  从2014年以来,受益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力帆的产品在海外销售大幅增长,SUV 新车上订单充足,乘用车销量增速超行业,摩托车及发动机逆势增长,大排量、个性化战略效果显现。乘用车销量维持高增长态势。力帆在“一带一路”沿线已形成较为完善的布局。

  目前,力帆汽车在俄罗斯一共铺设了共计140余销售、维修网点,并连续七年蝉联中国品牌在俄销量榜榜首,力帆已成为俄罗斯最具知名度的中国品牌。在俄罗斯街头,随处可见力帆汽车4S店。2017年11月,重庆力帆旗下盼达与俄罗斯共享汽车公司Lifcar携手,投放了近200台力帆X50作为运营车辆,并计划在短期内追加至1000台。

  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12月,力帆摩托、通机已出口到全世界117个国家和地区。汽车销量3.4727万辆,其中乘用车出口2.8406万辆,实现出口收入16.0592亿元。全年出口创汇7.79亿美元。在非洲,力帆全年销售150000台以上。

  目前,力帆海外共建立了11座工厂,分别是越南、泰国、土耳其摩托车工厂;乌拉圭汽车SKD工厂、埃塞俄比亚汽车SKD工厂、俄罗斯汽车CKD代工厂,缅甸DKD工厂、阿塞拜疆SKD工厂、伊拉克SKD工厂(目前已停止),加纳SKD工厂、伊朗ckd代工厂。初步搭建了国内领先的海外网络布局。

  依托于“一带一路”战略,力帆集团这种“资本走出去”的方式带来更稳定和持续的出口。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媒体记者团参观力帆工厂 宋剑 摄

  “一带一路”也成为力帆抵御风险的屏障

  潘刚讲道:“‘一带一路’支持民营企业大胆走出去,信保、丝路基金等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在2016年,作为力帆集团出口的第一大市场,俄罗斯卢布对美元的汇率暴跌,对俄罗斯整个汽车出口行业几乎是毁灭性打击,该国市场整体下滑10.8%,各大车商也纷纷退市。

  “前期我们也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一带一路’帮助力帆在关税调整、政策扶持、运输线路调整上给与了大力的帮助和支持”,潘刚对记者透露,“一带一路”战略,不仅让力帆在海外不断取得好成绩,也成为抵御风险的屏障。“渝新欧”铁路在运费和报关方面均给与了力帆支持和帮助,直接性的为力帆降低了货运的时间和成本,通过不断的摸索调整,力帆在2016年对俄罗斯出口CKD套件16700套,逆势增长12.8%,月均销量过千台,前八月销量较去年增长40%,成为在俄表现最抢眼的中国自主品牌。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已经成为了国家手中的“线”,企业心里的“底”,外商眼中的“好机会”,国家和企业正逐步实现双赢,“一带一路”为企业在海外的崛起和腾飞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无限可能。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