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一带一路”助重庆筑开放新高地 通江兼达海 联通全世界

2018-07-05 10:18:00|来源:央视网|编辑:杜军帅

  央视网消息(记者/刘亮 杨兆荃)“当你转过身去,后方就变成了前方”。重庆的“转身”不仅改变了我国中西部开放的格局,也重塑了自身的经济发展方式。

  

  “一带一路”建设让内陆地区由开放末端变身为开放前沿,由此也带来了两江新区战略的新提升。这里拥有内陆功能最齐全的航空、港口、铁路、信息等综合交通网络,集聚了一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已具备较强的辐射带动力。

  两江新区是继浦东新区、滨海新区之后,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设立重庆两江新区,是国家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内陆地区开发开放的重要举措。

  

  果园港,是重庆规划布局的现代化港口群中的主枢纽港,也是重庆建设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的重要载体,实现水水中转和铁水联运,“水公铁无缝对接”。现已建成长江内河航运最大港口和连接渝新欧大通道的铁路联络线,向东与长江流域10多个口岸达成合作,紧密融入国家长江经济带战略;向西打造中欧贸易的“快车道”,实施铁公水多式联运,成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连结点和国家级铁公水多式联运综合交通枢纽基地。

  去年底开通的中欧班列(重庆)从果园港始发,开往1.1万公里外的德国杜伊斯堡。意味着中欧国际货运大通道与长江黄金水道实现了“无缝连接”,打通了连接“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最后一公里”。

  

  货畅其流,数字亮眼。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今年迎来成立10周年, 截至2017年底,已累计引进企业近1900家,累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约3535亿元,累计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约5157亿元,实际利用外资约33亿美元,累计实现海关监管货物值1773亿美元,在发挥内陆地区集聚辐射功能方面起到了较好的带动作用。在外贸进出口总额等关键指标上,保税港区更是在全国14个保税港区中排名前3位。

  保税+展示交易,持续优化业态布局,探索“分拨中心+直营销售”模式,已累计引进55家企业,经营日本、意大利、德国等20个国家共3万种商品品类,保税商品展示交易额达到18.1亿元。

  

  保税+跨境电商交易发展迅速,去年交易额达到13.4亿元,占重庆市总额的41.5%,居全市第一,许多知名跨境电商企业平稳运行。

  

  我们看到了传统产业弃旧图新的动能,也看到了新兴业态八方聚集的土壤,更洞悉了重庆成功逆袭的内在逻辑。地理版图上处在“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Y”字形大通道联结点的重庆,已经成为“承东启西、牵引南北、通达江海”的内陆开放高地。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