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国科大举行2018年度学位授予仪式 首次授予学士和医学门类博士学位

2018-07-06 14:30: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中国科学院大学隆重举行2018年度学位授予仪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李树深院士在2018年度学位授予仪式上致辞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单姗):7月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隆重举行2018年度学位授予仪式,共授予学位10743人,其中授予5278名学生博士学位,授予5175名学生硕士学位,授予290名学生学士学位。

  这是国科大建校以来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次学位授予仪式,从最早恢复研究生教育、培养新中国第一批博士,到现今第一届本科生毕业,中间跨越了40年的时光。在建校40年之际,国科大已经从过去的研究生院,转型为覆盖本、硕、博三个层次的大学。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在授予仪式上致辞说,这是具有人才培养“里程碑意义”的学位授予仪式,它标志着国科大在人才培养上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2018年度学位授予仪式还具有一个特殊意义,25名基础医学、16名再生医学研究生被授予博士学位,这是中科院历史上首次授予医学门类博士学位,标志着国科大乃至中科院的医学学科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国科大始终秉承中国科学院的育人传统,坚持在高水平科研实践中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研究生已经成为国家科技创新的生力军。据不完全统计,在2018年博士、硕士学位获得者中,有5024人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的学术论文被SCI(科学引文索引)收录;有1619人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的学术论文被EI(工程索引)收录。

  在2017年的学位授予仪式上,国科大前任校长丁仲礼院士赠言毕业生们“以文化自信为人,以谦卑包容处世,以科学务实工作,以从容平和生活。”今年,刚刚接过校长“接力棒”的李树深院士则以学长的身份,同毕业生们分享了他关于“做一个怎样的人”这一人生最重要命题的思考。他希望同学们将来能做一个具有高贵精神品质的人。

  李树深引用习近平总书记五年前与国科大学子座谈时的话说,“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要有一颗爱国之心。每一个中国人,最终应该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包括为养育自己的父母,尽量多做些事情。”李树深同时告诫同学们,要牢记作为国科大学生所肩负的“科技强国”的使命和责任,抱定“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只有“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才配得上“高贵的精神品质”。

  李树深特别谈到,在科学的大道上,除了科学精神,还要更加敬重“工匠精神”。“工匠精神”不仅是执着专注、追求至精至善的一颗恒心,还包含一种首尾不懈的历史耐心。对于未必能在短期内出成果的科技创新来说,同学们需要铸就在失败中站立的勇气,养成在黑暗中摸爬的毅力。李树深用“受益惟谦,有容乃大”告诫同学们躬身前行才能拥有收获更多,心胸宽广才能格局远大。

  国科大是一所以“博学笃志、格物明德”为校训、以科教融合为特色的创新型大学。其前身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也是新中国第一所研究生院,2012年6月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截至2017年底,国科大有在学本科生1447名;在学研究生4.7万名,其中博士生占52%;在学外国留学生1571人,来自91个国家。国科大是中国接收外国博士留学生最多的高校。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