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与会嘉宾:美加征关税不影响中国经济发展

2018-07-07 22:23: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在北京参加2018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的嘉宾7日就美国挑起的中美贸易战发表看法。与会嘉宾认为,全球化背景下,美国加征关税对中国企业、中国经济影响不大;面对贸易战,中国自主扩大开放的决心不变。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现已逐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致辞中着重介绍了中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成果:“我们对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加强,国务院出台文件明确反对强制技术转让。在近期中国美国商会调查中,知识产权在美资在华企业最关心的问题中只排到12位;在中国欧盟商会调查中,知识产权在欧资企业所有担心的问题中只排到11位。”

  美国7月6日开始对34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25%的关税,发动了迄今为止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中国各界认为,这种征税行为是典型的贸易霸凌主义。王受文当天也呼吁APEC各成员经济体坚持走全球化和多边主义道路,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推进亚太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他还介绍了中方主动单方面采取扩大进口的措施,包括自7月1日起降低汽车和零部件及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11月将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强调,中国坚定维护世贸组织有效性和权威性,呼吁所有成员一起解决WTO的政策审议、谈判和争端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主席、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宁高宁认为,全球化的背景下,美国加征关税,对中国企业影响不大。“为什么这么讲?关税针对的对象有一大部分是国外企业——在中国加工、又回到美国去的。从这个模式来说,现在的关税模式,对于企业来讲是不成立的。”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测算,贸易战对中国GDP的影响最多只有0.3%,“影响微乎其微”。

  李稻葵认为,美国正处于“更年期”,但美国必须接受中国发展过程中的“两个现实”。“在美国内部正在发生的一些变化,不妨称之为美国进入‘更年期’的表现。特朗普为什么要打贸易战?就是竞选的需要。中美关系未来会怎样?美国一要接受中国的发展道路、中国的制度不可能和美国一样,接受中国是不同的文明体、不同的政治体、不同的发展道路。第二接受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及我们在周边问题上必须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美国有了‘两个接受’之后,中美关系才能步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2018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期间,中外嘉宾围绕“全球经济与中国发展新周期”这一主题,探索新周期经济发展理念与实践。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