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西班牙专家:世界主要经济体应巩固对全球化的共识 携手应对贸易保护主义威胁

2018-07-07 17:10: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宇辰

  

胡里奥·里奥斯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路):2018年7月6日,根据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的消息,美国于当地时间00:01(北京时间6日12:01)起对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而就在同一时间,中国也实施对美国同等规模的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措施。有评论认为,人类经济史上最大规模的贸易战就此打响。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记者就此采访了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中心主任胡里奥·里奥斯,他认为,在当前的局势下,包括中国、欧洲、日本等世界主要经济体应当加强合作,巩固对全球治理和经贸全球化的共识,携手共同对抗贸易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的威胁,共同维护全球化进程。

  胡里奥认为,经贸全球化进程为人类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动力,当然在飞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矛盾,比如经济发展动力高度集中在几个发达的经济体,使得全球经济水平发展不均衡。他指出,应当通过调整规则,而不是举起关税的大棒恐吓和威胁对手来调整全球化进程中的矛盾。

  他说:“解决全球化缺陷的方式不应当是征收惩罚性关税,而是应当通过调整全球化过程中参与经济体之间的经贸规则来实现。现在特朗普试图用关税替代规则。我们看到,美国加征关税之后,目前产生的影响是千亿美元量级的,但是随着事态不断发展,也许几周之后,会扩散到万亿美元量级的经贸额。特朗普实施政策会影响相当于6%的全球贸易额,1/4的美国对外贸易额。可以说,这一轮经贸冲突的全球影响堪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全球都在焦虑,所有经济体,不仅是美国,包括中国,日本,欧洲,都在焦虑。这就是特朗普的政策造成的后果。”

  在谈到美国的“贸易霸凌主义”对世界造成的影响时,胡里奥认为,当前世界面临的威胁已经超出了经贸的范畴。当美国加征关税之后,为了维护自身的利益,其他国家也会跟进,这就造成了无论欧洲还是其他经济体纷纷拿起关税作为保护自己的武器。世界各国将面对更加复杂的全球局势,进而纷纷调整自身的发展战略。

  今天的世界已经不再是美国一家独大的世界,在胡里奥看来,美国掀起的贸易战终极目的是维护自身的霸权地位,但在未来很可能适得其反,反而让自己孤立于世界之外。他说:“接下来的几年,我们也许会看到随着孤立主义愈演愈烈,美国离世界经贸舞台的距离会越来越远,而其他主要经济体之间的关系却因此变得更加密切,形成贸易全球化的新一轮高峰。我相信如果美国继续坚持它所谓的‘美国优先’原则,那么它将被这个世界所孤立。”

  胡里奥认为,美国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为世界各个主要经济体敲响了警钟,但同时客观上也为人们提供了推动全球化的新思路:包括中国、欧洲、日本在内的世界主要经济体应当团结协作,通过推动贸易伙伴多元化分散自身面临的风险,减少对美国的依赖。他说:“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间应当加强合作,尤其是巩固对全球治理的共识,共同对抗贸易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在未来,中国、欧洲、日本等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间的多边经贸合作将显得更加重要,只有各大经济体之间团结一致,才能维护来之不易的全球贸易格局。”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