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乘“一带一路”东风,“中国智造”从永川走向世界

2018-07-08 17:17:39|来源:中国经济网|编辑:金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重庆7月7日讯(记者 邓浩)“已经调试了一半,调试完成后就会运走,要是再过几天来,这套机器就看不到了。”威诺克总经理黄刚强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说。

图为威诺克生产车间里,一条无人智能化盘毂生产线正在进行演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邓浩/摄

  威诺克全称为重庆威诺克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是全国首家量身定制高效智能系列设备龙头供应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作为重庆永川区引进的第一家数控机床整机生产企业,它也是“中国智造”在永川迅猛发展的一个缩影。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对外开放和区域发展的重大机遇,目前永川智能装备产业已初具规模。7月6日,“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重庆站采访团一行来到威诺克生产车间,进行实地探访。

  车间里,一条无人智能化盘毂生产线正在进行演示。该生产线由一台机器人、三台交换工作台动柱立式加工中心和一套桁架自动料仓组成,实现了机器人值守“无人化”、智能化的生产与控制。

  据介绍,该生产线受6项专利保护,主要用于机械类中小零部件加工,为国内首创立柱移动结构。智能机床占地面积仅为传统机床的1/2,效率却比传统机床提高2倍以上,可节省一半以上的人力,综合效益提高2倍以上。而造价却不及进口生产线的一半,经济效益十分明显。

  今年5月29日,20套智能机床从永川发往越南,拉开了“中国智造”从永川走向世界的序幕。这批产品的名称是VTC-32交换工作台动柱立式加工中心。在车间里进行演示的生产线上,应用的核心部件正是这种智能机床。

  据黄刚强介绍,该公司已研发制造了自主品牌“威诺克”VTC-32、50S/2交换工作台动柱立式加工中心、VSC-50S/2双工作台立式加工中心和HMC-40/50/60/2双轴卧式加工中心”等五大系列创新产品,可帮助企业提高1-10倍的生产效率,已获得三十余项专利。

  “一带一路”建设的扎实推进和国家政策的鼓励支持,给威诺克的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除了有退税、物流费用补助外,“最关键的就是,公司产品现在可以在重庆过海关,这样太方便了,不用再到上海来回倒。” 黄刚强向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威诺克销售额已达到七千万元,而去年全年也不过8千万元。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重庆永川区致力于打造高端数控机床产业园,形成集研发、制造、集成、测试、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建设更具影响力的全国智能装备产业示范基地。除了威诺克以外,目前产业园已引进入驻了德国利勃海尔齿轮加工机床及自动化、德国埃马克机床、德国SW机床、德国德根机械等4家德国高端数控机床企业,以及24家台正国产数控机床联盟企业,还进驻了西安交通大学和华中数控2家数控系统及公共技术研发、检测平台。

  2017年,重庆永川区智能装备产业实现规模以上产值89亿元,增长69.8%。2018年一季度,永川数控机床整机销量254台,同比增长31%,占重庆市机床销售总量的41%。

  在重庆永川区加快发展以高端数控机床为主导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的大背景下,黄刚强也对公司未来近期目标进行了展望:第一,增加两到三类高效率机型;第二,申报重庆市科技进步奖;第三,在业务拓展上增加一些“亮点”。“目前公司在西南和华东做得不错,希望能把业务进一步拓展到华南去。”“公司智能装备产品不仅要出口到越南,还要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出口到世界上更多的国家。”对于未来的前景,黄刚强充满信心。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