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专家认为美国挑起贸易战严重损害全球产业链

2018-07-08 17:31: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靳丹妮):7月6日,美国开始对34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25%的关税,挑起了贸易战,中国被迫进行反击。中国多位经济学家表示,美国发动贸易战并不符合经济规律,将严重损害全球产业链。

  美国为何要挑起迄今为止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在7日的国是论坛上,专家们表示,美国发起贸易战,并非意在解决美国贸易赤字和不平衡问题,出于牵制中国的战略考虑可能是原因之一。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分析说,美国目前经济形势向好,并不处于萧条时期,此时发动贸易战,不可能有效增加美国就业和福利:“美国主动挑起贸易战,如果从经济角度看完全不符合经济逻辑。中美之间的摩擦本质上是美国这个守成霸权对新兴大国中国的遏制,而这场贸易战只是标志着此前几十年,美国对中国遏制策略的失败,而不得不进入一个新阶段。”

  美国加征关税后,作为反击,中国也于同日对同等规模的美国产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

  中国何来坚决应战的底气?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GDP增长6.8%,二季度GDP有望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6.5%,增速比一季度加快4.9个百分点;全国货物进出口总额11.6320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74万亿美元,同比增长8.8%。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李永认为,经济稳定发展是打贸易战最重要的资本,“我们的经济虽然是进入了一个新常态,不管是L型还是什么型,最近这一段的经济增长还是比较稳定。我们把我们的经济增长放在6.5%到6.9%。我想在未来贸易战的过程当中,我们考虑的主要就是6.5%的底线。今年看来不是什么大的问题。”

  在美方公布的340亿美元征税产品清单中,在华外资企业的产品占59%,其中,美国企业占有相当比例。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美国挑起贸易战,势必会冲击全球多边贸易体系,并波及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比如说我们生产的苹果手机在中国富士康加工的,它的上游有很多的增值,有的原材料来自韩国、日本、欧洲,也有来自美国本土的。如果说美方的制裁措施对中国制造业带来冲击,中国固然会受到损失,但是对于上游损失更大,所以我觉得特朗普(政府)这么做不仅是对中国带来压力,实际上也对于国际产业链会带来巨大的冲击。这种产业链是当前国际分工的基础,而且也在很大程度上支撑着当前的经济全球化。如果说产业链受到影响,那么未来‘逆全球化’对全球化的挑战会更加强化。”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