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在行动】安徽砀山“播种”互联网经济 让农产品“红”起来

2018-07-09 18:25: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金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范琪妍):安徽省砀山县素有“世界梨都”“水果之乡”之美誉。近两年,砀山县依托水果资源优势和电商产业,走出了一条电商精准扶贫之路。现共有电商平台22家、电商企业1211家、农产品品牌1100多个,成为全国县级农产品电商销售的“领头羊”。

  互联网+为集体经济创增收,老百姓“有事可做”

  果树枝条还能废物再利用?“之前这些修剪下来的枝条到处扔,影响环境和美观,现在用来制作菌棒生产香菇,真正做到了变废为宝。” 砀山县振兴社区第一书记马进介绍说。将原本随处丢弃的果树枝条加工成可以生长木耳、香菇的菌棒,并逐渐摸索出一条“食用菌基地+贫困户”的砀山脱贫模式。

  据马进介绍,振兴社区香菇种植基地2017年4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建成28个食用菌大棚,共投放菌棒20多万棒,“一个菌棒可产两斤香菇,一共可产40万斤香菇。” 鲜香菇除满足本地市场外,还销往周边市场,干香菇也有了具有扶贫特色的品牌,通过电商平台、微商等进行集中推广销售,为村集体增加收益20多万元,提供2000余个就业岗位,对贫困户优先录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李瑞允正在食用菌基地工作

  55岁的李瑞允是食用菌基地的员工,2011年由于脑中风卧床两年,家境贫困成为政府重点帮扶的贫困户,随着慢慢调理,李瑞允从行动不便到现在已经能从事简单的劳动,在食用菌基地的一年来,已经赚了近一万块,现在夫妻俩都在离家不远的厂里务工,儿子今年考上了研究生,李瑞允家已在去年完成脱贫。

  “电商行业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李娟正通过手机销售砀山水果。砀山县宣传部供图

  砀山县一个农家小院,28岁的李娟正躺在床上,用牙咬着触控笔,通过手机在网上销售砀山水果。

  瘫痪在床的李娟,是砀山县贫困户的“电商CEO”。“是互联网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做电商让我找到了活下去的勇气和希望。”李娟在网上销售水果一年多来,挣了5万多块钱,不仅解决了自家卖水果难题,还帮助附近贫困户销售酥梨8万余斤,注册了自己的品牌,用自强自立铺就了自己的脱贫之路。“励志女孩”李娟,先后荣获“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2018年五四青年奖章”等多项荣誉。

  除此之外,李娟积极发挥着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砀山县113名残疾贫困户走上电商创业之路。

  电商拉动农产品“走出去” 销路村民不再愁

  砀山县60个贫困村每村都有电商扶贫驿站,主要收购当地酥梨、黄桃等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据砀山县高寨村电商扶贫驿站负责人介绍,电商扶贫驿站会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村民的农产品,村民有了“兜底”销路,不用担心受客观因素影响农产品的销路问题,2018年上半年交易额已达80万元左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砀山县高寨村电商扶贫驿站

  砀山交通商贸物流园是皖北地区重要的“交运物流快递中转中心”,现对接了30余家水果加工企业及商贸销售公司,物流运输的保障更好地推动了当地农产品“走出去”。

  据介绍,目前砀山物流主要以当地果蔬农产品发货为主,日发货总量在3-4万件,260吨左右。2017年底,物流园开始冷链技术项目建设,应用后将很大程度降低果蔬的损坏率,延长农产品的保质期。例如像黄桃一类的保质期很短的农产品,现在基本只能发货在两日内抵达的范围内,一但应用冷链技术,将大大延长果蔬的保鲜时间,也将扩大农产品销售覆盖范围。

  砀山县通过开展电商培训,让电商企业与贫困户结对子等方式,帮助有意愿、有能力的贫困户做电商、当微商。目前,全县有98家电商企业与2318户贫困户结成了帮扶对子,使4632人实现了稳定脱贫。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