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合作迎来又一个高光时刻

2018-07-09 20:11: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金近

  7月10日,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在京召开,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就中阿共建“一带一路”、打造“命运共同体”等重大命题阐述中方主张。会议还将通过中阿合作论坛《北京宣言》和落实会议成果的三年行动计划,这些都令中阿合作迎来又一个高光时刻。

  历史上中阿人民沿着古代海陆丝绸之路,有过长期的经贸和人文交往,但近代以来,中阿均深受帝国主义侵略之痛,正常交往受到干扰。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积极声援阿拉伯人民的民族解放事业。1955年的万隆会议上,尽管中国尚未与任何阿拉伯国家建交,却承诺将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1956年,埃及顶住美国的压力,成为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1971年,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恢复中国席位的“两阿提案”中,其中一阿即为阿尔及利亚,会上13个阿拉伯国家投票赞成提案,为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给予了鼎力支持。

  改革开放特别是冷战结束后,中阿关系进入高速发展的新时期。1990年,在与沙特建交后,中国完成了与所有22个阿拉伯国家的建交。随后,经济领域成为中阿合作的新亮点,石油贸易与工程承包迅速发展,令双方关系有了更坚实的物质基础。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启动,随后阿拉伯国家表示希望建立类似的合作机制。2004年,中国正式提出了建立中阿合作论坛的设想,同年论坛首次部长级会议在埃及首都开罗召开。随后的几届论坛,逐步启动了系列分论坛,通过了中阿合作十年发展规划,为中阿双方的政策沟通与政治合作提供了机制化保障。2016年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通过《多哈宣言》,声明阿拉伯国家支持中国同相关国家地区根据双边友好磋商,和平解决领土与海洋争议,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应当被尊重,体现了阿拉伯国家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

  在本届中阿合作论坛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将是习主席第三次对阿拉伯世界作重要政策宣示。第一次是2014年,习主席在第六届论坛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核心是中阿共建“一带一路”。习主席提出中阿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一方面要登高望远,加强顶层设计,构建“1+2+3”的中阿合作格局,即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建和贸易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另一方面要脚踏实地,争取早期收获,对于有共识、有基础的项目要加快推进,成熟一项实现一项。上述顶层设计,为中阿合作提供了强劲指引。

  第二次是2016年1月,习主席在埃及访问阿盟总部时发表讲话,核心是如何看待“中东之问”,即富饶却深陷冲突的中东,到底要往何处去。中国就此的主张是要加强对话、加快发展、选择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为此,中国提出了在中东的“三不原则”:不找代理人、不搞势力范围、不谋求填补“真空”。中国承诺在中东劝和促谈,打造最广大的“一带一路”朋友圈与合作网,这既对解答“中东之问”的探索贡献了中国智慧,又彰显了中国特有的大国外交风范。

  得益于源远流长的传统友谊和最高领导人的高屋建瓴,中阿近年来克服了“阿拉伯之春”动乱、阿拉伯世界分裂等不利因素,取得了众多新的突破,如亚投行首次向阿拉伯国家(阿曼)提供贷款;中企首次在阿联酋入股油气田;中国首个海外后勤保障基地落户吉布提;中国成功为阿尔及利亚发射该国首颗通讯卫星等。这些沉甸甸的合作果实,为新一届的中阿合作论坛创造了良好氛围,也让我们对中阿合作的未来有了更多期待。(唐恬波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