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中国阿拉伯国家友好关系的新篇章

2018-07-09 20:10: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金近

  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友好关系源远流长,古代“丝绸之路”很早就将中国和阿拉伯世界连接起来。近代以来,无论是在争取民族解放运动,还是在捍卫国家独立主权的斗争中,中国和阿拉伯世界始终相互支持,互相帮助。阿拉伯国家在帮助中国恢复联合国安理会的合法席位上,在台湾问题、西藏问题等敏感问题上,给予中国巨大的支持;在巴勒斯坦独立建国的问题上,在阿拉伯国家团结一致、发展国家经济建设的问题上,中国也长期给予阿拉伯世界巨大的支持和帮助。

  近年来,中阿战略合作不断加强和深化,不仅为阿拉伯世界和中东地区的和平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也为促进国际合作、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了重要贡献,更为人类不同文明间的互学互鉴与和合共生树立了榜样。

  目前,中国与9个阿拉伯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协议,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中阿合作最鲜明的时代特色。“一带一路”建设为新时期中阿务实合作升级换代打造了新平台、增添了新动力、创造了新机遇。埃及“经济振兴计划”与中国企业兴建的“泰达苏伊士工业园”、科威特“丝绸城”建设、阿联酋迪拜的“龙城”等,成为了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重要成果。沙特“2030愿景”,约旦“2025年愿景”等发展战略,纷纷与“一带一路”对接,为中阿的长远合作擘画了广阔蓝图。

  自2004年首届中阿合作论坛举行以来,中阿高层交往日益密切,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阿元首外交往来日趋频繁,战略互信不断增强,为中阿携手合作、共同开创中阿关系美好未来发挥了显著的战略引领作用。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提出了中阿携手构建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和贸易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新的突破口的“1+2+3”合作格局的重要倡议,为中阿双方加强务实合作规划了方向和目标。今年7月10日,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会议,必然进一步推动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合作不断走向深入。

  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经历了历史的考验。面向未来,在“一带一路”精神指引下,古老的丝绸之路必将再次迎来辉煌,历经考验的中阿关系也必将谱写出新的宏伟篇章。(王晋 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