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AI技术助力传统制造业实现智能升级

2018-07-09 16:14: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微埃智能创始人赵紫州

微埃智能团队的小伙伴在谈论工作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溦时):说起“人工智能”(ArtificialIntelligence,简称AI),如果你以为只是一个会跟你进行一些简单对话的机器人,那你就OUT了。人工智能技术是引领未来的创新性技术,且在国家经济以及互联网、大数据及超级计算机的发展之下,AI技术的发展也进入了具有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发自主操控等特性的新阶段。这些具有新特性的AI技术将对人类的生产、生活乃至思维模式都产生重大的影响。

  “我们现在帮助一家芯片封装的设备厂提高产品的精度和一致性。人工智能在高端制造业里可以起到什么作用呢?那就是我们可以通过人工智能的算法来补偿硬件方面的精度不足,让机器的精度以及一致性得到很好的提升。”刚刚向我们介绍人工智能技术在制造业领域应用的人叫赵紫州,毕业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赵紫州从小跟随父母移民美国,家庭条件还不错,他本可以借此拥有一段安逸的人生。可对他来说,即便是安逸的人生,也是要靠自己奋斗得来的才会过得踏实。

  赵紫州说:“在中国对于互联网企业、科技企业的需求很大,我觉得在这里可以有更大的机遇,于是选择了回国创业。”

  在回国创业之初,赵紫州并没有第一时间进入到AI领域,而是选择了从家族的传统制造业的最底层做起。在传统制造业摸爬滚打的日子,看似与他所学专业并不相关,但是却让他看到了传统制造业发展、转型的艰难,也为日后成立微埃智能(AIATOR)埋下了伏笔。赵紫州说,“我看到了家人经营实体制造业时种种的艰辛,有句半开玩笑的话这样说:传统制造业想要转型是找死,而不转型是等死。行业不转型意味着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越来越弱,最终可能就会消亡。而转型又需要大量的新技术、新设备的投入,一套进口设备就要一百多万,国产设备也要几十万。所以这是一个很矛盾的闭环,很多实体制造企业都因此而倒闭。这使我有感而生,我觉得中国的制造业是需要在人才、技术上进行提升的,所以我决定将我掌握的AI技术应用到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中。”

  在这样的愿望的驱动之下,2017年10月在深圳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赵紫州跟一群同样有着提升传统制造业活力梦想的年轻人成立了微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微埃智能是一家聚焦工业领域的人工智能产品和技术解决方案的公司。正如前文中提到的,它是用人工智能的算法来补偿制造业中所使用的硬件设备精度的不足,让机器的精度以及一致性得到很好的提升。这样能让传统制造业企业不需要完全依赖进口设备,也可以制造出更具核心竞争力的高质量的升级产品。

  从公司成立的时间到人员的年龄构成,微埃智能都是一个年轻的团队。团队的成员大多毕业于美国、澳大利亚、英国以及中国香港的高校,掌握着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具有从底层研发并迭代升级人工智能算法模型的实力,并精通6类神经网络基层架构方法。目前,微埃智能已拥有近30项专利,还有十余项自主知识产权项目在申请专利中。公司所研发的调参控制器也已经在企业中小批量的进行应用、测试。

  工业制造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实现发展升级的国之重器,传统制造业目前正处在加速转型期,而人工智能技术也势必会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赵紫州说,“我们希望有更多AI领域的人才可以加入到我们,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传统制造业企业可以找到我们,让我们用AI技术来帮助他们,因为人工智能一定要跟产业结合,这样才能互利共赢,最终实现工业智能。”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