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证监会公开征求意见 两类外国人将可开A股账户

2018-07-09 11:15: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广网|编辑:王瑞芳

  央广网北京7月9日消息(记者佟亚涛 实习记者李思佳)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证监会昨天就账户管理制度修改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进一步放开外国投资者参与A股交易的范围。

  新增两类外国投资者参与A股交易

  在原有规定的中国公民、中国法人、中国合伙企业等投资者范围的基础上,新规放开了两类人员在境内开立A股证券账户:一类是在境内工作的外国人,一类是A股上市公司中在境外工作并参与股权激励的外籍员工。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外国投资者参与A股交易的范围进一步扩大,也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政策的具体落实。赵锡军说:“扩大境内外籍人士和上市公司(参与股权激励的)外籍员工参与A股投资,对于境内市场来讲,扩大了投资者的来源、丰富了投资者的结构,同时增加了资金的来源,对市场总体发展有积极作用,表明中国对外开放在不断推进。今年年内有十二项开放的措施到位。”

  资本市场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A股账户开放并不是面向所有国家的所有投资者,这些外国投资者本国的证券监管机构必须和中国证监会已经建立了监管合作机制。

  根据统计,目前中国证监会和62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68份双边合作协议,这些国家和地区中,有机会参与A股的投资者约有几十万人。再加上并不是所有符合要求的人都会开立A股账户,所以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预计,这次带来的资金量不会太大。刘景德表示:“投资者通过这种途径进入A股,能够引来资金,但是资金量可能不会特别大。但不管怎么说,境外的资金可能会通过各种渠道(进入A股),实际上现在沪港通、深港通,包括将来的沪伦通,这次对部分投资者开放,A股的国际化程度会越来越高。”

  作为此次扩大开放的配套制度安排,相关部门也将从税收制度、外汇管理等方面进行专门支持。

  市场会迎来哪些机遇?

  外国投资者参与A股的交易范围进一步放开,会给股市带来哪些机遇?投资者该如何把握?

  申万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表示,这是我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的有效举措。从短期来说,真正吸引外国投资者投资A股还需要时间,但是显示了对外开放的决心。

  安信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张德良介绍,按照国际经验,资本市场国际化意味着投资理念、方式会和国际市场趋同。但是对外开放、国际化并不等于会有大量资金推动股价上升,而是更多地影响国际化程度较高的优秀公司的估值定位。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认为,这属于利好消息,有助于提升A股国际化进程,引入增量资金。A股估值继续收缩的空间已经有限。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