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西部青海省以职业教育为起点培养新时代“工匠”

2018-07-09 13:11: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课堂实践

  

青海交通职业技术学校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张雷、王洹星、青海台记者张永安、倪燕):在中国西部青海省省会城市西宁,有一个面积21公顷的职业教育中心,多年来培养了大批医药、民间传统工艺方面的能工巧匠,对当地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和社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持。目前,青海省有32所职业教育学校,在校生人数达10万。

  已有36年历史的湟中职业教育中心坐落于西宁市多巴新城,校园面积达21公顷,绿荫环绕、鸟语花香下传出阵阵读书声,这里是中国西部专业技能人才培养的一个摇篮。目前学校已经开设医药卫生、能源与新能源等12大类26个专业,其中护理、民间传统工艺等六个专业是国家级和省级重点专业,拥有140个专业实训室,169个校内外实训基地。

  学校结合各专业特色进行了合理的课程设计,制定了明确的培养计划。湟中职业教育中心中医学教师钟光英女士介绍说:“第一年开设的课程有一些最基本的中医理论基础课,第二年开创一些中医基础操作技能课,第三年到医院去实践。通过三年的学习,学生都能进入工作岗位,或者是直接进行继续再教育学历(深造)。”

  青海省是个多民族聚居的省份。藏族、回族、土族等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近一半。唐卡制作、藏医药、土族刺绣等是当地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和工艺。结合这些特点,湟中职业教育中心专门开设的民间传统工艺课程成为学校特色专业。学生们通过三年时间的学习,能较好地独立完成民间传统工艺作品的设计制作。

  湟中职业教育中心副校长吴永德介绍说,学校专业设置、教学内容、实习实训等各方面已经初具规模,是青海省职业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通过三校合一,湟中职教中心整合了湟中县优势教育资源,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和硬件的投入,给学生专业教学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和一个环境。升学率和就业率都能达到98%以上。”

  湟中职业教育中心在加强自身发展的同时,还积极与一流高校支教团合作,促进教学水平的提升。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驻青海湟中职业教育中心分队队长丁超凡说:“(我们觉得应该)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来制定不同层次、多维度的培养还有评价体系,使得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在自己真正喜欢,乐意去学习,乃至于愿意去为它奋斗一生的这样的一个领域和平台上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多年来,青海职业教育部门注重培养生产、建设、服务等一线岗位的技术技能型人才。青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与7家企业合作开设了订单班,形成“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育人模式。青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黄平表示,学校注重教师队伍和高水平专业建设,校企合作为学校发展提供了动力支持:“今后我们将以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建设为抓手,推进院校现代化治理能力建设,加强高质量师资队伍建设和高水平专业建设,把学院打造成为区域离不开、行业都认同、国际能交流的优质院校。”

  改革开放40年来,青海职业教育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办学条件逐步优化,产教融合日益深入,教育质量不断提高。青海省教育厅副厅长荆德刚说:“从1978年我们职业教育的人数不到一万人,到2017年,我们职业教育在校生数现在10万人,这个变化应该说是翻天覆地的。未来,我们要在产教融合方面,跟企业进行更加密切的合作,把我们的专业建在产业链上,打通我们职业教育上高等学校的立交桥,提高我们青海职业教育的质量。”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