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谈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

2018-07-10 23:28:34|来源:新华网|编辑:韩基韬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记者曹轶、周潼潼)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10日与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阿盟秘书长盖特在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后共同会见记者,介绍本次会议成果。

  王毅说,这是一次开创历史的会议。在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郑重宣布,中阿双方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这一关系定位的提升,是双方顺应时代潮流,携手奋发进取的新起点,也为中阿关系发展翻开了新篇章。与会各方一致赞同中阿关系新的定位,一致同意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对外政策的方向和理念上形成重大共识。

  这是一次规划未来的会议。中阿双方达成并签署了《北京宣言》、《论坛2018年至2020年行动执行计划》和《中阿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行动宣言》三份重要成果文件。《北京宣言》着重阐述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明确了深化中阿关系和集体合作的方向。《执行计划》提出了涵盖经贸、工业、能源、文化等近20个领域合作的新方案、新举措。《行动宣言》提出了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合作设想。这三份重要文件为今后一段时期中阿关系的发展描绘出一幅清晰、系统和完整的蓝图。

  这是一次聚焦合作的会议。中阿双方商定将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为主线,为增进战略互信、实现复兴梦想、实现互利共赢、促进包容互鉴共同努力。双方就各领域合作达成了100多项共识,还一致同意继续加强中阿合作论坛机制建设。

  这是一次促进和平的会议。习近平主席在会议开幕式上提出,中方愿与阿方共同做中东和平稳定的维护者,推动中东走出一条全面振兴的新路。习主席的重要主张得到阿方积极响应。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阿拉伯民族捍卫自身合法权益,继续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得到客观公正解决。

  王毅说,阿拉伯有句格言,叫做“上路之前择好伴”。中国一直致力于打造结伴不结盟的全球伙伴关系。面对新时代,中国和阿拉伯兄弟作为战略伙伴,我们愿在各自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进程中携手同行,共同开创和平安宁、共同繁荣的美好未来。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