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新理念新战略整合粤港澳高校资源

2018-07-10 13:26: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惠婷):“粤港澳高校联盟2018年大学校长高峰论坛”9日在中山大学举行。粤港澳三地28所联盟成员高校与相关政府部门代表共约200人与会。     

  广东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作大会主旨发言。他表示,粤港澳三地高校合作成果丰硕,为充分发挥大湾区高等教育的特色与优势,充分挖掘大湾区高等教育合作的潜力,要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他提出了八个方面的重要构想,包括要以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深度整合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资源;要完善工作机制,建立由粤港澳三地教育行政部门建立的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专责机构;要鼓励大湾区广东有条件的地市引进港澳高水平高校,积极构建粤港澳高校在湾区集群发展的新机制;要优化大湾区内高等教育的学科布局;要加强湾区内高校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力度;要促进湾区内科技成果转化;要支持粤港澳高校联盟发展,鼓励联盟高校建立专业联盟;要支持大湾区高校的人才流动。

粤港澳高校联盟2018年大学校长高峰论坛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颁布在即,粤港澳三地将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迫切需要粤港澳三地教育部门的高效紧密合作以及三地高校的协同创新。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刘锦主任出席会议并表示,教育部将继续支持粤港澳高校联盟,为联盟开展三地高校教育交流深度合作提供更多的政策便利。

  联盟理事会副理事长、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教授,认为,希望三地政府能够携手提供实质资源,支持粤港澳高校联合共建优势的学科实验室和研究中心,为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搭建更完善更系统化的平台。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高等教育辅助办公室苏朝晖主任则指出,粤港澳高校联盟的高校有广泛的交流合作与资源共享基础,盼望粤港澳三地高校在课程合作、科研合作、学术合作等方面继续展开深度互动,共同培养新一代人才。中山大学校长罗俊希望三地办学经验相互借鉴,加强一流学科强强联合,加强体制机制先行先试,推动重大创新平台的布局建设和开放共享。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