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成文:期待中阿关系提升到新水平

2018-07-10 11:14: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王瑞芳

  对于此次会议的中方期待、中阿“一带一路”合作等问题,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成文在北京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表示,此次部长级会议主题明确、议题广泛,相信会议将进一步巩固中阿合作成果,推动中阿关系迈上新台阶。

  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共促和平发展,携手推进新时代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的主题,中阿双方将展开全面、深入讨论,通过此次部长级会议,共同规划新时代中阿关系发展蓝图。

  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 李成文:我们热切地期待,在会上听到习主席的重要讲话。这对今后中阿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将起到十分重要的指导和引领的作用。我们期待中阿关系能够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希望这次会议能对中阿合作论坛的建设制定新的方案和路线图,我们期待这次会议对双方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做出战略的规划和具体措施的制订,期待中阿合作能够有助于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目前,中国与9个阿拉伯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协议。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中阿集体合作最鲜明的时代特色。

  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成文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阿合作提供了更广泛的机遇和平台。此次部长级会议,也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双方“一带一路”合作领域。

  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 李成文:“一带一路”是凝聚了广大发展中国家,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谋求发展、加快发展的最大的公约数。中国进入了新时代,阿拉伯国家也处在变革、经济转型升级、社会谋求稳定发展的重要的阶段。那么这个时候,通过“一带一路”的合作,有助于双方首先从“五通”做起,各个方面加强沟通和合作,来促进各自的社会经济发展。

  作为资深外交官,李成文曾担任中国驻苏丹、沙特大使,并参与中阿合作论坛的建立。他认为,通过论坛机制,中阿可以把双方对于和平与发展的各个领域的关注,凝聚到一起形成合力,实现共同发展。同时,这样的集体合作,也有力助推了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双边合作。

  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 李成文:论坛从2004年成立以后,不断地健康发展,它有一个引领的作用,对双边有些实现成功的一些合作领域,可以扩大到多边,引领阿拉伯国家整体向这个方向去努力,引领中阿双方的努力。通过特别是部长级会议这样重要的活动场合,形成战略共识、战略对接,这样对今后我们双方共同开拓面向未来的中阿关系,能有一个巨大的影响力。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