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学在中国 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才培养

2018-07-10 14:34: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王瑞芳

  今年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5年来,在这一倡议下,中国高校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不断释放吸引力。据统计,2017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华留学生31.72万人,已占在华留学生总数的64.85%,增幅达11.58%, 成为来华留学发展的增长点。

  

  这几天,河海大学正在进行2018年留学生招生工作。在学校“国际学生在线服务系统”上可以看到,截至目前,已有4500多名外国学生提交留学申请,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一倍,其中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学生就有一半以上。目前,河海大学留学生申请与录取比例为10:1。

  

  河海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兼书记 张海军:留学生奖学金会优先向“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配置,学校设立的一些招生的项目,比方说,“一带一路”的环境科学与工程的研究生项目,都是定向“一带一路”国家的,目标就是为“一带一路”国家培养更多的人才。

  

  一系列政策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倾斜,留学人数不断增多,河海大学精心制定了留学生培养方案,组织了350多门的全英文课程建设,在留学本科生中推行“1+3”的大类培养模式。同时,建立了留学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实现了数量质量的双提升。

  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叙利亚的留学生尼扎是工程力学专业的博士生,2015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进入河海大学,如今更是名副其实的学霸,在校期间,他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SCI上发表论文就有4篇,甚至超过了国内博士生的平均水平。

  

  河海大学工程力学专业博士生 尼扎:我的国家在基础建设方面,需要中国政府以及中国企业的帮助、合作,我希望毕业之后,自己能够成为叙利亚与中国之间的“桥梁”,在我们国家基础建设和两国关系方面发挥自己的作用。

  

  随着“一带一路”热潮,沿线国家合作日益密切,聚焦它们的人才需求,近年来,江苏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很多高校都结合自身优势,精准发力,通过成立“丝绸之路学院”、对口办学、校企合作等方式,为“一带一路”建设输送国际化人才。

  蒙内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和肯尼亚合作的旗舰项目,根据与承建方中国路桥公司的协议,北京交通大学负责为蒙内铁路培养本土化建设、运营与管理人才。这个名叫卡里乌的小伙子,就是从第二批报名的500多人中脱颖而出的35位佼佼者之一。

  

  北京交通大学肯尼亚留学生 卡里乌:肯尼亚跟中国的关系很好的,所以他们要帮助肯尼亚,也要我们的铁路进步。毕业后,我们回到肯尼亚,使用我在中国获得的知识,我们交通会很快也很方便的,对我们的发展有很好的好处。

  

  ​依托轨道交通特色,北京交通大学还为俄罗斯、蒙古等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量身打造”定制专业人才。考虑到他们的应用需求,学校增加了专业实践环节,牵头60多所国内外高职院校成立职业培训联盟,为留学生提供实习实训的基地。

  以专业学科精准育才,如今,北京交通大学招生的留学生已经覆盖“一带一路”沿线40个国家,输送了一批懂技术、会汉语、了解当地民情的立体化人才。

  

  北京交通大学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处长 刘彦青:我们培养的学生,回国发展都非常好,既了解中国的国情,又懂汉语,所以在两国之间交流的时候,往往他们就会发挥作用。比如,蒙古学生阿图尔毕业以后,中蒙之间交通运输合作项目,他都会参与,2012年成为了他们国家最年轻的铁道司司长。未来我想随着高铁项目的落地,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铁路方面的专业。

标签:一带一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