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盟驻华大使:中阿合作论坛为中阿关系注入新动力

2018-07-10 10:33: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王瑞芳

  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今天(10日)在北京举行,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代表处主任马哈穆德·艾勒艾敏大使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在推动中阿关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阿盟驻华大使马哈穆德.艾勒艾敏表示,中阿合作论坛2004年成立,建立了13个合作机制,涉及中阿合作的所有领域。在这一框架下,中阿关系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阿盟驻华大使 马哈穆德·艾勒艾敏:论坛赞赏中方有关中阿合作的许多创新理念,比如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及构建“1+2+3”的中阿合作格局,即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贸易和投资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为新的突破口等等。我认为这些合作理念都是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所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果。

  马哈穆德大使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他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各国间的合作提供了新的参考和指引,将为阿中关系注入新的动力。

  

  阿盟驻华大使 马哈穆德·艾勒艾敏: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我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倡议为阿中关系未来发展提供了一个正确的框架,为阿中双方及沿线各国的经贸往来、共同发展指明了方向。

  马哈穆德大使认为,除了政治、经贸、能源上的合作,民间往来对于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中阿间人文、学术、科技等领域的交流同样是中阿合作论坛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

  

  ​阿盟驻华大使 马哈穆德·艾勒艾敏:中阿民间交往的实例有很多。来华学习的阿拉伯学生数量不断增长,从2005年的1130人增长到2016年的1.8万人。同样也有很多中国学生在阿拉伯国家学习。中阿两种文明间的对话不断增多,我们建立了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还成功举办了中阿政党对话会等。所有这些发展都证明中阿合作论坛在推动中阿关系上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