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中阿合作根深才能叶茂,源远才能流长!

2018-07-10 18:01: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中阿合作根深才能叶茂,源远才能流长!

     2018年7月10日,中国在北京举办第八届“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这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外交的大事和盛事。这些年来,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关系越走越近,不仅经贸合作越来越密切,而且从感情和认知上日趋亲近。相比之下,美国与伊斯兰世界的关系则日趋疏离,中东地区反美情绪持续上升。中国与中东国家关系为何能够日趋密切?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其中最重要一点,就是中国在外交上始终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强调政治解决争端,由此日渐赢得中东国家认可。

  中阿合作根深才能叶茂,源远才能流长!

  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就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一原则至今仍是中国外交的最大法宝。习近平主席近年来相继提出“亚洲安全观”、“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新理念,强调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

  2017年1月,习主席在达沃斯峰会上强调:“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靠的不是对外军事扩张和殖民掠夺,而是人民勤劳、维护和平。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这一外交宣示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一脉相承,同时包含了许多新亮点。

  中阿合作根深才能叶茂,源远才能流长!

  具体到中东政策上,中国一直主张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政治解决地区争端,支持阿拉伯世界团结联合。当前,美国在中东实施战略收缩,在其他国家看来显然是个“填补真空”的好机会。但在中国看来,“权力真空”及“填补真空”等说法,都是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体现。王毅外长2016年曾指出:中东地区从来不存在真空,中东是中东人民的家园,中东各国人民有权利也有能力把家园维护建设好,并不存在所谓“真空”让别国去填补。

  中东是世界上矛盾最复杂的地区,当前又处在史上最动荡时期。中东要想恢复稳定,前提就是摒弃和反对西方霸权主义那套东西。因此,中国自觉将中国定位为中东稳定的建设者,而不是麻烦制造者。2016年1月,习主席访问中东时,明确提出了“不找代理人、不搞势力范围、不谋求填补真空”的“三不原则”。这与西方沿袭了几百年的地缘政治理论和政策迥然不同,更符合中东国家的利益和需求,因而客观上成为中东稳定与发展的“正能量”。

  中阿合作根深才能叶茂,源远才能流长!

  资料图:2016年1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罗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题为《共同开创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

  从实践看,中国为落实中国特色中东外交,建立了一系列外交参与机制,如设立特使制度、参与中东维和机制等。这其中,最令人瞩目的就是2004年成立“中阿合作论坛”,该论坛成立14年来,双方举行过6次部长级会议,取得重要成果。

  当前,国际政治力量对比急剧变化,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日趋盛行,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危机与挑战日趋增多。在此背景下,中国与阿拉伯国家更有必要加强沟通合作,通过携手努力,营造一个光明美好的未来。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 田文林)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