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北约峰会在即 美欧领导人隔空互怼

2018-07-11 08:55: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王瑞芳

  ​美国总统特朗普开始了他上任后的第五次“欧洲之行”——11号、12号,也就是今、明两天,他将出席在布鲁塞尔召开的北约峰会;接下来他还将首访英国,并在芬兰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

  

  ​出访前夕,特朗普再次批评曾“亲如兄弟”的欧洲盟友,指责欧洲国家在北约军费开支上“不出力”、在贸易问题上“占美国便宜”——而欧盟领导人则与他“隔空互怼”。

  特朗普再拿军费和关贸说事

  ​特朗普10号在启程前往布鲁塞尔出席北约峰会时表示,在防务问题上,美国对北约贡献良多,承担了至少70%的开支,而欧洲国家付出太少,自己此次将和这些国家“商量出解决办法”。在经贸问题上,美国去年对欧盟贸易逆差高达1510亿美元,显示美国正在被欧盟“利用”。

  

  特朗普表示,相比北约内部的一系列问题和英国因高官纷纷辞职而陷入的“混乱局面”,俄罗斯也许是此行中最简单的一个问题。他称,俄罗斯是美国的竞争对手,两国和睦相处并非坏事,但自己尚不知俄罗斯总统普京是敌是友,需要视自己和普京的会面情况而定。图斯克:盟友已不多 美国请珍惜

  而同一天,在大西洋另一边的布鲁塞尔,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也隔空对特朗普做了回应。图斯克说,特朗普不应对欧洲的军费开支说三道四。特朗普几乎每天都在批评欧洲,美国要搞清楚亲疏远近——像欧洲这样的盟友,美国不剩几个了。

  

  欧洲理事会主席 图斯克:亲爱的美国,请尊重你的盟友,毕竟,没有几个了。

  欧盟与北约合作 签署新联合声明

  

  ​10号、北约峰会前夕,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布鲁塞尔签署了一份关于北约与欧盟合作的新联合声明。

  声明指出,2016年,欧盟和北约领导人在华沙签署联合声明,决定加强双方合作,促进欧洲—大西洋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而本次欧盟和北约签署新联合声明,旨在重申合作的必要性。未来,双方还将在军事机动性、反恐,应对化学、生物、放射性与核风险,妇女和平与安全领域取得合作。

标签:特朗普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