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贵州省简介

2018-07-11 12:06:5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瑛

  贵州省简称“黔”或“贵”,  位于我国西南地区东部,东毗湖南、南邻广西、西连云南、北接四川和重庆。全省国土面积17.61万平方公里,辖贵阳、六盘水、遵义、安顺、毕节、铜仁6个地级市,黔东南、黔南、黔西南3个自治州,  1个国家级新区(贵安新区),8个县级市和78个县(区、特区),其中少数民族自治县11个。2017年末全省常住人口3580.00万人。

  历史沿革

  贵州是古生物的发源地之一,地层中蕴藏着各个时代丰富的古生物化石,被誉为“了解和研究地球生命发展演化史的宝库”。“贵州始杯海绵”化石的发现,将地球生命起源向前推到了距今6亿年前。“贵州中华瓣甲鱼”、“贵州中华真颚鱼”等古生物化石的出土,显示了距今4亿至1亿年的生命演化。尤其是“胡氏贵州龙”、“海百合”、“黔鱼龙”生物化石的发现,将贵州推上了世界三叠纪古生物王国的宝座。新生代以来的哺乳动物化石更是遍及全省各地。

  贵州是中国古人类的发祥地和中国古文化的发源地之一。距今五六十万年前就有人类在这片土地上栖息繁衍,现已发现黔西观音洞、盘县大洞等旧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址40多处。观音洞对研究中国旧石器时代的起源和发展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被正式命名为“观音洞文化”。大量出土的石器、陶器、青铜器、铁器等文物还表明,贵州具有悠久的开发历史。春秋以前,贵州黔东北地区属于荆楚,其余地区泛称南蛮。战国、秦汉时期,夜郎国崛起于中国西南部,贵州成为夜郎的中心。宋代,“贵州”作为地名始见于文献。明永乐十一年(公元1413年),设置贵州布政使司,贵州正式建立行省。抗战时期,贵州成为支持全国的大后方,大量机关、工厂、学校内迁,对贵州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1949年11月1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二野五兵团解放贵阳,贵州的历史从此翻开新的一页。

  自然地理

  贵州省是一个山川秀丽、气 候宜人、资源富集、民族众多的内陆山区省。

  贵州地处云贵高原,介于东经103°36′~109°35′、北纬24°37′~29°13′之间,  东靠湖南,南邻广西,西毗云南,北连四川和重庆,东西长约595千米,南北相距约509千米 。全省国土总面积176167平方千米,占全国总面积的1.8%。

  贵州地貌属于中国西部高原山地,境内地势西高东低,自中部向北、东、南三面倾斜,平均  海拔在1100米左右。贵州高原山地居多,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全省地貌可概括分  为高原山地、丘陵和盆地三种基本类型,其中92.5的面积为山地和丘陵。境内山脉众多,  重峦叠峰,绵延纵横,山高谷深。北部有大娄山,自西向东北斜贯北境,川黔要隘娄山关高  1444米;中南部苗岭横亘,主峰雷公山高2178米;东北境有武陵山,由湘蜿蜒入黔,主峰梵  净山高2572米;西部高耸乌蒙山,属此山脉的赫章县珠市乡韭菜坪海拔2900.6米,为贵州境  内最高点。而黔东南州的黎平县地坪乡水口河出省界处,海拔为147.8米,为境内最低点。  贵州岩溶地貌发育非常典型。喀斯特出露)面积109084平方千米,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61.9  ,境内岩溶分布范围广泛,形态类型齐全,地域分异明显,构成一种特殊的岩溶生态系统 。

  贵州的气候温暖湿润,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气温变化小,冬暖夏凉,气候宜人。2002  年,省会贵阳市年平均气温为14.8℃,比上年提高0.3℃。从全省看,通常最冷月1月)平均  气温多在3℃~6℃,比同纬度其他地区高;最热月7月)平均气温一般是22℃~25℃,为典  型夏凉地区。降水较多,雨季明显,阴天多,日照少。2002年,9个市州地所在城市中,降  水量最多是兴义市,为1480毫米;最少的是毕节市,为687.9毫米。受季风影响降水多集中  于夏季。境内各地阴天日数一般超过150天,常年相对湿度在70以上。受大气环流及地形等  影响,贵州气候呈多样性,“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另外,气候不稳定,灾害性天气 种类较多,干旱、秋风、凌冻、冰雹等频度大,对农业生产危害严重。

  贵州土壤面积共159100平方千米,占全省土地面积的90.4,土壤的地带性属中亚热带常绿  阔叶林红壤—黄壤地带。中部及东部广大地区为湿润性常绿阔叶林带,以黄壤为主;西南部  为偏干性常绿阔叶林带,以红壤为主;西北部为具北亚热成分的常绿阔叶林带,多为黄棕壤  。此外,还有受母岩制约的石灰土和紫色土、粗骨土、水稻土、棕壤、潮土、泥炭土、沼泽  土、石炭土、石质土、山地草甸土、红粘土、新积土等土类。对于农业生产而言,贵州土壤 资源数量明显不足,可用于农、林、牧业的土壤仅占全省总面积的83.7。

  贵州植被丰厚,具有明显的亚热带性质,组成种类繁多,区系成分复杂。全省维管束植物  不含苔藓植物)共有269科、1655属、6255种变种)。植物区系以热带及亚热带性质的地理成  分占明显优势,如泛热带分布、热带亚洲分布、旧世界热带分布等地理成分占较大比重,温  带性质的地理成分也不同程度存在。此外,还有较多的中国特有成分。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  ,贵州植被类型多样,既有中国亚热带型的地带性植被常绿阔叶林,又有近热带性质的沟谷  季雨林、山地季雨林;既有寒温性亚高山针叶林,又有暖性同地针叶林;既有大面积次生的  落叶阔叶林,又有分布极为局限的珍贵落叶林。植被在空间分布上又表现出明显的过渡性,  从而使各种植被类型在地理分布上相互重叠、错综,各种植被类型组合变得复杂多样。

  贵州河流处在长江和珠江两大水系上游交错地带,有69个县属长江防护林保护区范围,是长  江、珠江上游地区的重要生态屏障。全省水系顺地势由西部、中部向北、东、南三面分流。  苗岭是长江和珠江两流域的分水岭,以北属长江流域,流域面积115747平方千米,占全省国 土面积的65.7,主要河流有乌江、赤水河、清水江、洪州河、氵舞  阳河、锦江、松桃河、松坎河、牛栏江、横江等。苗岭以南属珠江流域,流域面 积60420平方千米  ,占全省国土面积的34.3,主要河流有南盘江、北盘江、红水河、都柳江、打狗河等。大  体上,贵州河流数量较多,处处川流不息,长度在10千米以上的河流有984条,2002年,全 省  河川泾流量达到1145.2亿立方米。贵州河流的山区性特征明显,大多数的河流上游,河谷开  阔,水流平缓,水量小;中游河谷束放相间,水流湍急;下游河谷深切狭窄,水量大,水力 资源丰富。

  由于特定的地理位置和复杂的地形地貌,使贵州的气候和生态条件复杂多样,立体农业特征  明显,农业生产的地域性、区域性较强,适宜于进行农业的整体综合开发,适宜于发展特色 农业。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