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汪天稳:一把刻刀伴我走过的皮影岁月

2018-07-11 11:16: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胜兰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马淑媛):“每个皮影都在讲述一个精彩的故事,每次看到从自己手中雕刻而出的作品,总会觉得,这辈子能用这一把刻刀记录岁月,是一件幸事。”谈起皮影,68岁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汪天稳说道。

  近日,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启动“40年·40人 记录特色陕西”大型采访活动,在汪天稳的皮影雕刻工作室内聆听改革开放40年里那些被他雕刻的岁月。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汪天稳 (供图 汪氏皮影工作室)

 初心:让皮影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载体

  汪天稳是地道的陕西华县人,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他回忆当时的生活,印象最深的就是皮影戏了。“那时候村里没有现代化的看电影设备,大家农闲时候最大的娱乐活动就是看皮影戏,每次皮影演出全村老少都很期待。”汪天稳说。

  对皮影戏的喜爱和悟性让年仅12岁的汪天稳被著名皮影雕刻大师李占文收为关门弟子。经过多年的刻苦学习,汪天稳掌握了皮影雕刻手艺中的各种技法,尤其是人物雕刻的作品更是栩栩如生。1978年,因为精湛的雕刻技艺他被调入西安工艺美术研究所工作。那时正值改革开放初期,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到中国旅游,而西安则因为兵马俑的发现,成为外国人到中国旅游的热门城市之一。

  汪天稳看着西安市每天不断增加的外国面孔,再看看自己手里的皮影雕刻品,他心里想着:“这么好的民间艺术品,不能只让咱们中国人欣赏!外国游客来西安游玩,回去自然要跟朋友们提起关中的风土人情,皮影富含中国文化元素,能不能作为纪念品让外国游客带出国门呢?”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汪天稳(供图 汪氏皮影工作室)

  汪天稳用心雕刻了10个不同戏曲故事里的人物皮影带去旅游商店尝试售卖,刚开始却无人问津,当时他失望极了。“这次尝试估计是失败了,看来外国游客没办法懂我们的皮影,难道还要给他们搭配着演几出戏?”汪天稳心里想。没想到就在失望的时候听到了好消息,一个法国旅行团将十个皮影全部买走,共计卖了300外汇元(当时法国的法定货币是法国法郎),这可让当时一个月工资仅40元人民币的汪天稳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触动。“谁说我们传统民间文化不值钱,那是没有找到正确的宣传途径。”汪天稳激动极了。

  有了第一次成功,他开始考虑如何让皮影戏深入外国游客的内心。“外国游客旅游时都会住在宾馆,我们就在宾馆的就餐区搭个小戏台,边唱变表演,让他们直观感受皮影的魅力。”汪天稳说道。通过演皮影戏和卖皮影的结合模式,越来越多的外国游客爱上了这项活灵活现的民间艺术。据汪天稳回忆,当时有一个日本旅行团,一次性买下了50个皮影,并对皮影戏表演赞不绝口。“皮影雕刻这份职业不仅给予了我幸福感,而且让我身上多了一份责任感与使命感。我希望皮影不仅在中国为人熟知,更希望它代表陕西、代表中国在国际上流行起来。”汪天稳说。

  传承:焕发皮影新时代魅力

  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越来越快,以剪纸、皮影、花馍馍等为代表的陕西传统手工艺术开始走出国门,而集合戏曲、美术、雕刻等艺术为一体的皮影受关注度最高。“影人”在皮影艺人的操纵下,靠灯光透射映到白色布幕上,随着乐器伴奏合唱腔配合,成为“一口叙还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的艺术形象。这种传统民间文化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广受好评,由此也带动了皮影工艺品的热销。

  如何让传统工艺得到传承,更好地融入国际,汪天稳一直在努力尝试,他成立的“汪氏皮影”工作室在中国传统皮影雕刻人物和技法基础上,广收门徒,推陈出新,研究不同国家的风土人情,不断加大工作室与国际的交流合作。近几年,除了沿袭传统皮影的精髓,他还借助手工皮影极具温度感与人情味儿的优势与Burberry 、百达翡丽等注重“人文气息”的国际知名品牌展开合作,将中国皮影工艺传播至国际舞台,让诸多国家流行起了一阵“中国风”。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汪天稳的工作室 (供图 汪氏皮影工作室)

  尽管有过不少辉煌时刻,但是皮影在新时代也面临着一定的困境。“我1961年开始学刻皮影,干了50多年,一个月也就能刻七八个。现在很多公司做机制皮影、激光皮影,电脑一天能刻两三百个,一个仅卖50块钱,我们的纯手工皮影在营利方面根本竞争不过他们。”汪天稳说道。由于皮影行业的薪资确实不高,加上年轻人比较浮躁,耐不下性子磨,能把全套传统手艺工序完整做下来的人少之又少。提起皮影技艺后继者匮乏,汪天稳有些担忧。

  由于工作室的收入经常不够支付学徒的工资,汪天稳把国家级、省级传承人的补贴费用和退休工资全都贴了进去。“年纪大了,有时候刻的时间久了,眼睛会花,身体也吃不消。但是我就爱这个,一做皮影我就很开心,烦恼什么的全都没有了。更重要的是,‘非遗’传承人的责任我不能丢,2000多年历史不能在我们这一代断了。”汪天稳说道。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汪天稳 (供图 汪氏皮影工作室)

  不过值得汪天稳欣慰的是,1978年出生的汪海燕从小看惯了父亲的皮影设计与制作,这门独具魅力的传统艺术深深地吸引着她。14岁那年,她开始跟随父亲学习皮影制作。如今,与改革开放同岁的汪海燕也步入了40大关,现在她已享有陕西省一级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十佳民间艺人等诸多头衔。在发展自身的同时,她也经常带着年轻人一起学习皮影相关知识,很好的接过了父亲传承皮影文化的大旗。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汪天稳的女儿汪海燕为孩子们授课 (供图 汪氏皮影工作室)

  从纯粹地为皮影表演服务逐步转向艺术品市场和文化礼品市场,从传统戏曲人物转向制作流行事物的题材,汪天稳有意识的将皮影雕刻作品向巨型化、艺术化、装饰化方向发展,为传统文化注入了源源不断地新生力量。“我雕了50多年,前几年吃过的苦都变成了现在无尽的甜。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将带着‘汪氏皮影’和诸多热爱传统文化的后辈们,把皮影艺术一代代的传承下去。”汪天稳笑着说。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